观测语言生活 解读社会万象 提供决策咨询 服务国家发展
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我校参加国家语委“十四五”科研工作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来源:原创文章 原作者: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21-11-11

11月9日,国家语委“十四五”科研工作会议召开,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田学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主会场设在教育部,各地方和有关高校设分会场。武汉大学设立分会场,校党委副书记沈壮海,党政办公室、本科生院、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文学院、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领导和教师代表出席会议。

此次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总结“十三五”、部署“十四五”时期国家语委科研工作,保障国家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

田学军指出,国家语委科研规划领导小组成立20年来,全面加强对语言文字科研工作的领导、规划和部署,积极构建涵盖规划引领、机构建设、人才培养等多位一体、有机配合的科研工作体系,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发展道路。“十三五”时期,国家语委科研工作积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大力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不断强化社会服务功能,在促进基础理论创新、深化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国家语委科研项目品牌日益凸显,融中心、基地和智库为一体的研究型基地框架基本成型,科研骨干队伍不断壮大,管理服务水平持续提升。

田学军强调,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准确把握国家语委科研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全面提升创新力、服务力、引领力、影响力。要胸怀“国之大者”,牢记初心使命,服务国家改革发展大局。要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语委“十四五”科研规划》,推动关键领域和重大问题研究取得突破。要紧盯新兴交叉领域,推进学科发展,加强创新人才培养。要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语言学话语体系,提升科研国际影响力。

会议宣布成立国家语委第三届科研规划领导小组。来自中国残联教育就业部、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武汉大学、国家语委科研机构秘书处、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沈壮海以“建设高水平语言文字智库 服务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发展”为题发言。他指出,做好语言文字工作,是国家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围绕这一需求,在教育部、国家语委指导下,武汉大学充分发挥学科、人才等优势,通过积极支持语言学科开拓创新,搭建高水平语言研究平台,大力支持语言学科专家团队建设等,努力打造高水平语言文字智库,积极服务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武汉大学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先后入选国家语言文字智库建设首批试点、国家语委科研基地,在语情观测、语言学术研究、咨政建言、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在“十四五”新的发展阶段,学校将进一步整合资源、进一步加大投入、进一步壮大队伍,继续推进语言文字科学研究,继续建好语情研究中心等智库,努力在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发展中作出应有贡献。

近年来,武汉大学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实现语情监测常态化、语情发布系列化、语情信息资源数据化;出版《语言与国家》《语言服务与“一带一路”》等著作20多部;获教育部人文社科奖2项;获中央领导和部委领导批示、被国家有关部门采纳的咨询报告20多篇。中心主任赵世举教授作为核心专家,先后参与国家“十三五”、“十四五”语言文字事业发展规划和科研规划的研制,并在孙春兰副总理主持的座谈会上建言献策;中心还积极承担国家语委举办的语言学者和语言文字干部培训任务,并积极服务地方语言文字工作;通过举办高水平学术会议、开展国际交流等扩大语言文字研究影响。(通讯员祁天

(摄影:龚栩   编辑:肖珊)

来源:武汉大学新闻网http://news.whu.edu.cn/info/1015/65863.htm

本网站是受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委托建设的语情信息资源平台,主要为学术研究提供无偿服务。如果有错误或侵权的情况,请著作权人致函zgyq@whu.edu.cn,我们将及时更正或删除。感谢支持!
系列资源 | 注册
用户名:
真实姓名:
身份证明资料:
上传
上传
上传
上传
请申请注册的用户上传加盖所在机构公章的证明材料。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请输入有效的电子邮箱,以确保收到审核结果。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找回密码
用户名:
手机号:
邮箱:
新密码:
确认密码:
验证码:
邮箱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