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测语言生活 解读社会万象 提供决策咨询 服务国家发展
文件讲话
当前位置: 首页 > 语言政策 > 文件讲话

刘延东:在第六届孔子学院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来源:中国教育报 原作者:刘延东 发布时间:2011-12-12

尊敬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先生,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晚上好!
今晚第六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在中西合璧的国家大剧院隆重开幕。首先,我代表中国政府和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向来自世界各地孔子学院的校长、院长,各国驻华使节和各界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对各位在过去一年中为国际汉语教育所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感谢,并请各位转达对全球孔子学院师生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几天前我刚从非洲访问归来,年初我还访问过北美和南美,作为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主席,我专程看望了一些国家的孔子学院。在那里,孔子学院所在大学校长、中外双方院长、教师和志愿者倾心教学的敬业精神令我感动,学生们的学习热情和优异成绩令人鼓舞。从美国的波特兰到智利的圣地亚哥,从厄瓜多尔的基多、喀麦隆的雅温得到博茨瓦那的哈博罗内,当地政府大力支持,合作院校竭诚努力,各个孔子学院的汉语教学和文化交流开展得有声有色。至今那些可爱的学生们清晰的汉语表达和动听的中文歌曲,依然萦绕在我的耳边。这正是国际汉语教育蓬勃发展的一组生动缩影。
今年,在中外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孔子学院和国际汉语教育事业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新业绩。
——这一年,孔子学院大家庭增添了更多新的成员,新增36所孔子学院,新建131个孔子课堂,学习汉语的人数以39%的速度增长。
——这一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满怀热情地加入到汉语教育的行列,有8000多名教师和志愿者奔赴100多个国家教授汉语,有118个国家的5000多名学生接受奖学金来华学习研修。
——这一年,国际汉语教材开发取得突破性进展,45个语种骨干教材在160多个国家发行300多万册,各地涌现出一批独具特色的本土教材。
——这一年,孔子学院开展的文化交流互动成为中外人文交流的一大亮点,全年举办1.3万场文化活动,吸引了722万人参加,为各国汉语爱好者展示才艺、多元文化交相辉映搭建了广阔舞台。
孔子学院从成立至今已走过八年历程。回首这段难忘的岁月,相信每一位亲历者都能深切地体会到,国际汉语教育丰富了中外师生的人生阅历,为他们的事业发展和个人成长拓展了新的空间;国际汉语教育创新了文化交流的形式和内容,为促进多元文明包容互鉴、和谐共生作出了独特贡献;国际汉语教育搭建了人文交流的重要平台,在人民之间的相知友好与国家关系发展中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孔子学院把汉语带到了世界各地,也把各国的语言文化带进了中国,所播撒的沟通理解、和谐友爱的种子,正在各国青年心中开花、结果,充分显示了语言文化交流的魅力!
孔子学院大家庭的成员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职业、不同学校,大家不辞辛苦,不懈努力,为国际汉语教育事业走到一起。尤其令人难忘的是,孔子学院的发展得到了中外国家领导人的热情关心。今年初,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美国时,专程到芝加哥佩顿中学孔子学院看望师生,7月又在中南海亲切接见孔子学院师生,寄语汉语教育和青年学生。今天出席大会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先生也多次看望多国孔子学院师生,十分关心支持孔子学院建设和国际汉语教育事业。各国政要与知名人士对国际汉语教育也给予了大力支持。在此,我谨向所有为孔子学院发展作出贡献的各国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人类社会已进入21世纪的第二个10年。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时期。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使人类同住“地球村”,世界各国的共同利益在增多、相互依存在加深,但国际金融危机、气候变化、环境保护、粮食安全、人类健康、能源资源安全、重大自然灾害等全球性挑战也日益突出。各国人民的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息息相关、休戚与共,加强沟通合作已经成为各国的共同选择。当今中国正处于加快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中国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跃升,同时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在昨天的中国加入世贸组织10周年高层论坛上,胡锦涛主席发表重要讲话,进一步强调中国取得的发展成就与各国友好合作密不可分,离不开各国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中国未来发展仍然需要国际社会理解和支持。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繁荣稳定也离不开中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将坚持发展为要,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为重,使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坚持改革创新,探索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坚持扩大开放,通过深化政治互信、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与各国平等合作、互利共赢;坚持和平发展,与各国共建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语言作为人类沟通的第一工具,更加凸显其独特价值与时代意义。掌握一门语言,就多了一把广交朋友、认识世界、加强合作、开启未来的钥匙。成千上万的人们学习使用对方国家的语言,将使国家间世代友好的社会基础更加牢固。
为此,中国政府大力提倡和鼓励中国人民特别是青少年学习外语,了解世界多元文化,增进与各国人民的友好感情。目前,中国有3亿人学习外语,涉及56个语种,其中大中小学生就有2.6亿人。今年10月,中国就加强文化建设作出新的部署。我们将开展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的中外文化交流,共同维护文化多样性。同时,我们将积极支持国际汉语教育事业,满足各国人民学习汉语的需要,通过与各国共同合作,使孔子学院更好地成为中外人文交流的重要平台、多样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渠道、促进和平友谊合作共赢的重要载体。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这次大会的主题是“孔子学院的未来10年”,通过研讨交流,将更好地凝聚共识、明确思路,把提交会议讨论的规划方案修改完善好,推动孔子学院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在此,我有三点想法,与大家交流。
第一,以提高质量为核心,努力实现开办一所、就办好一所的目标。要把教师、教材和教法作为办好孔子学院最关键的基础能力建设好,加大中方教师和志愿者的派遣力度,更多地培养各国本土汉语教师,建设一支专兼结合、中外结合的高水平院长和教师队伍。组织编写精品教材,支持各国开发本土教材,努力实现每所孔子学院都有适用教材。采用适合各国特点的教学方法,让汉语学习更加生动有趣、富有成效。
第二,以突出特色为导向,更好地满足各国汉语学习者的多样化需求。目前,各国民众学习汉语的需求日趋多样,涉及从经贸合作到人文交流等多个领域,从大中小学生到社会成人等不同年龄层次人群。各地的孔子学院要适应这种新形势,扩大服务领域,充实教学内容,丰富文化活动。有条件的学校可与当地社区加强互动,提供中医、武术、戏曲、书画、舞蹈、音乐等特色服务,介绍历史的中国、当代的中国,拓展汉语教学的广度和深度,让孔子学院更有吸引力。
第三,以文化交流为纽带,促进人类多样文明交流互鉴、和谐共生。语言教学和文化交流是相互交融、相辅相成的。希望孔子学院以语言教学带动文化交流,以文化交流丰富语言教学,充分发挥综合文化交流平台的作用,让世界更多国家的人民了解中国文化,把更多国家的优秀文化介绍到中国来。总部将实施“新汉学国际研修计划”,资助有关中国的研究及学术交流,培养更多造诣高深的汉学家,同时支持中国的高校建立国别研究中心,培养熟悉各国语言文化的中国学者。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结交一言重,相期千里至。”孔子学院凝聚着中外双方的深切期望,有赖于大家的共同培育。我真诚希望中外各界人士携起手来,精诚合作,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孔子学院,共同成为中外人文交流的先行者、友好关系的促进者、和谐世界的建设者,为人类社会的繁荣发展和文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新的一年即将到来,这里我衷心祝愿各位朋友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本网站是受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委托建设的语情信息资源平台,主要为学术研究提供无偿服务。如果有错误或侵权的情况,请著作权人致函zgyq@whu.edu.cn,我们将及时更正或删除。感谢支持!
系列资源 | 注册
用户名:
真实姓名:
身份证明资料:
上传
上传
上传
上传
请申请注册的用户上传加盖所在机构公章的证明材料。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请输入有效的电子邮箱,以确保收到审核结果。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找回密码
用户名:
手机号:
邮箱:
新密码:
确认密码:
验证码:
邮箱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