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测语言生活 解读社会万象 提供决策咨询 服务国家发展
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教育部语信司田立新司长一行调研语情研究中心

来源:原创文章 原作者:冉路瀚 发布时间:2023-08-05

7月25日,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一行对国家语委科研基地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的建设情况开展调研,并出席《国家语委专家建议》编辑部揭牌仪式。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壮海、校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人事部、财务部、文学院有关负责人以及语情研究中心在校教师参与调研。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发林主持调研会。

沈壮海副书记代表学校对田立新司长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对国家语委和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长期以来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学校一直高度重视和支持语情研究中心的建设和发展,未来武汉大学也将在教育部坚强领导下,加强语言文字有组织科研,进一步推动与国家语委的共商共建工作,助力语情研究中心在各个方面更上一个台阶,不辜负司里的信任与重托。

田立新司长表示,语言文字事业在整个国家事业发展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语情研究中心作为国家语委研究基地,对于推动整个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发展起到了很好的“头雁”效应。本次调研恰逢语情研究创始主任赵世举教授荣退,中心新老交替,此行旨在与校分管领导、基地成员、学校相关部门共商共议语情研究中心未来的建设问题。同时,通过扎实的深入调研拓展国家语委科研工作、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思路,切实落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的“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随后,田立新司长和沈壮海副书记共同为《国家语委专家建议》编辑部揭牌。

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赫琳回顾了三年来中心在科学研究、资政建言、社会服务和学科建设等方面的建设成效,并介绍了中心在未来几年的发展规划以及所面临的挑战,希望能得到学院和学校有关部门的更多指导与支持。文学院院长于亭充分肯定了语情研究中心团队对学院学科建设作出的重要贡献以及创始主任赵世举教授的筚路蓝缕之功,希望中心在多学科发展构想基础上形成资政智库团队、学科学术团队、教学品牌团队、跨学科复合团队四合一的团队特色。

在交流环节,中心创始主任赵世举教授向各方面对语情研究中心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强调了中国语情监测与研究的重要性。希望年轻老师能够深化对语情研究中心工作的认识,进一步提高站位;坚定信念,勇往直前,凝心聚力,携手共进;希望有关部门能够进一步明确中心地位,改善发展环境;加强对中心队伍建设的支持,珍惜保护青年学者的积极性;正视智库工作实际,通过管理创新扶持中心发展。此外,语情研究中心覃业位老师也表达了对中心未来事业发展的期待与愿景。同时,与会的学校各部门负责人结合各单位的相关工作,表示将按照语信司和学校的要求,切实研讨并解决具体问题,继续支持语情研究中心的建设和发展。

田立新司长高度评价了中心各项工作进展和建设成效,代表语信司感谢武汉大学及承建单位文学院对国家语委科研基地建设的大力支持,充分肯定了赵世举教授对中心发展、壮大做出的巨大贡献以及赵世举教授对党和国家语言文字事业的忠诚、为人处事做学问的坦诚与真诚,并就赵世举教授对国家语言战略研究、皮书建设、智库基地建设、《国家语委专家建议》编辑部设立等工作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希望赵世举教授未来能够继续关心支持和指导语情研究中心的建设与发展。田司长表示,国家语委研究型基地的布局紧密围绕国家的区域发展,现有26家国家语委科研基地建设各有特色,但都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作出应有贡献为发展目标。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语言学学科建设与发展应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需求,主动打破传统惯性思维,借势借力借船出海,化挑战为机遇,在服务国家和社会方面做出更多贡献。田司长进一步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语言文字事业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下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和历史性突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语言文字事业发展以及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国家语言文字高质量发展是建设教育强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应有之义。对此,希望语情研究中心的建设能够被纳入武汉大学学校层面统筹建设,按照教育部人文社科基地来打造,并纳入制度化、常态化管理,更好地整合学校各平台资源,进一步汇聚协同的实力,增强奋进的动力,提升学术研究的能力,更好地推动基地的建设与发展。

最后,沈壮海副书记高度赞扬了赵世举教授对语言学学科发展、对文学院发展、对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发展以及在促进中国语言文字事业国际交流对话等方面的重要贡献;再次向语信司对武汉大学和语情研究中心未来发展的高度重视表示感谢;希望语情研究中心继续砥砺奋斗,保持“头雁”位置,在老一辈学者的引领下,年轻学者要尽快成长、快速“接力”,持续产出更多高质量的学术成果,以大思路大格局谋划中心未来发展;武汉大学也会把中心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继续为中心的发展和建设提供制度化、配套化支持。

 

本网站是受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委托建设的语情信息资源平台,主要为学术研究提供无偿服务。如果有错误或侵权的情况,请著作权人致函zgyq@whu.edu.cn,我们将及时更正或删除。感谢支持!
系列资源 | 注册
用户名:
真实姓名:
身份证明资料:
上传
上传
上传
上传
请申请注册的用户上传加盖所在机构公章的证明材料。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请输入有效的电子邮箱,以确保收到审核结果。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找回密码
用户名:
手机号:
邮箱:
新密码:
确认密码:
验证码:
邮箱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