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测语言生活 解读社会万象 提供决策咨询 服务国家发展
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教育部语信司田立新司长一行调研语情研究中心

来源:原创文章 原作者: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21-04-20

4月12日,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田立新司长一行来到武汉大学,就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重点工作和国家语委科研基地“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的建设发展进行专门调研。湖北省教育厅黎虹副厅长、湖北省语委办戴明主任陪同调研,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壮海教授、武大人文社科院、本科生院暨校语委办、学校党政办、财务部、文学院等单位负责人,语情中心主任赵世举教授和中心全体成员参与调研。会议由人文社科院李霄鲲副院长主持。

2_2021田司长调研新闻稿 (修改稿)234.png

 

沈壮海副书记首先代表学校对田立新司长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对国家语委和语信司长期以来对武汉大学和语情研究中心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这些年来,在语信司指导下,语情研究中心实现了长足进步和跨越式发展。学校一直高度重视和支持语情研究中心的建设和发展,将进一步探索语情中心的制度化发展、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与语信司共同将其打造为国内一流智库。

 2_2021田司长调研新闻稿 (修改稿)411.png

赵世举主任代表语情中心回顾了发展历程:2014年获批国家语委科研中心,2015年入选国家语言文字智库建设三家试点,2017年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并跻身全国高校智库评价综合得分前100(唯一语言文字类智库),2018年入选“全球智库综合评价”来源智库,2020年晋升为国家语委科研基地(全国共四家)。他重点汇报了中心近年来在语情监测研究发布、学术研究、承担国家重大研究任务、咨政建言、抗疫语言服务、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所做的主要工作和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并报告了今后的发展规划和主要着力点。

黎虹副厅长介绍了湖北省语言文字工作的基本情况和“十四五”发展规划,也对武汉大学和语情中心的相关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将积极配合语信司,支持武汉大学的语言文字工作和语情中心的发展。

与会的学校各部门负责人结合各单位的相关工作,说明了有关情况,表示将按照语信司和学校的要求,研究和解决有关问题,继续支持语情中心的建设和发展,并对语情中心的今后工作提出了要求和建议。语情中心各位老师也就语言文字智库建设、语言文字应用研究和未来的发展等畅述己见。

2_2021田司长调研新闻稿 (修改稿)885.png

 

田立新司长听取了大家发言后,代表语信司感谢武汉大学对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鼎力支持。她高度肯定了语情中心取得的各项成绩并指出,语情中心的发展在国家语委研究机构中一直名列前茅,示范作用、引领作用明显。首先是自身的快速发展,第二是引领式发展,第三是高水平发展,体现出强劲的提升力、影响力和服务力,在服务国家和社会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语言文字事业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去年召开的全国语言文字会议,孙春兰副总理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对语言文字工作的新要求并讲话,全面部署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发展。希望语情中心在新的起点上,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认真贯彻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将自身发展建设与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紧密结合,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强化中心特色,加强人才培养,产出更多高水平成果,为推动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同时,尽快启动《国家语委专家建议》编辑部建设,努力将其打造成语言文字领域最具影响力的资政平台。她表示,语信司将与武汉大学、省教育厅三方共同建设好语情中心,为中心发展和中青年学者成长提供更有利的条件。

沈壮海副书记最后表示,深感语信司对武汉大学和语情中心的高度重视与厚望,学校将组织专题调研,落实好会议精神,继续为语情中心的发展和建设给予有力的支持,把顶层设计再进行优化,细节问题列出清单,为语情中心的制度化、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王宇波 李佳)

 

 

 

本网站是受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委托建设的语情信息资源平台,主要为学术研究提供无偿服务。如果有错误或侵权的情况,请著作权人致函zgyq@whu.edu.cn,我们将及时更正或删除。感谢支持!
系列资源 | 注册
用户名:
真实姓名:
身份证明资料:
上传
上传
上传
上传
请申请注册的用户上传加盖所在机构公章的证明材料。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请输入有效的电子邮箱,以确保收到审核结果。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找回密码
用户名:
手机号:
邮箱:
新密码:
确认密码:
验证码:
邮箱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