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测语言生活 解读社会万象 提供决策咨询 服务国家发展
研究团队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研究团队

 赵世举.jpg

赵世举
    男,1958年生,文学博士,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研究机构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创始主任,国家汉办汉语国际推广教学资源研究与开发基地(武大)执行副主任,武汉大学校务委员会委员,武汉大学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语情》主编;兼任全国语言文字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语汇分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中文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语言学会理事,中国辞书学会常务理事,国际汉语教学硕博士生指导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等。曾任襄阳师专副校长、襄樊学院(今湖北文理学院)副院长、武汉大学文学院院长、武汉大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长江学术》主编、中国语言文化学会秘书长、中国修辞学会中南分会副会长等。
    1981年大学毕业后一直在高校从事语言教学和研究工作。主要研究领域为汉语语言学、语言应用、高等教育等。在汉语语言学研究方面,率先对古今雅学史进行了较系统整理研究,发表了《雅学史初探》、《历代雅书述略》等论文;较早运用现代语言学新理论新方法系统研究古汉语语法,特别注重隐性语法关系的挖掘,发表了《<孟子>定中结构三平面研究》、《定中结构的指称问题》等论著;研究汉语词汇史和词汇理论用力较多,提出了一些新的观点,发表了《授与动词“给”产生与发展简论》、《汉语词义的微观结构及其切分与描写》等论文;近些年来主要致力于词汇语义与语法的关系及其对接问题研究,提出了新的看法,发表了《试论词汇语义对语法的决定作用》、《关于词义的再认识——基于语义与语法接口的语义观》等论文。在语言应用领域,关注前沿,注重学术研究与学科开拓的结合,在国家语言发展战略和当代语言生活研究、语言科技研究、汉语国际教育研究等领域推出了《语言观的演进与国家语言战略的调适》、《语言与国家》(主编)、《语言科学技术的内涵与范围试说》、《对外汉语教学词汇主导法刍议》等系列成果,主持创建了“武汉大学中国语情监测与研究中心”(今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语言科学技术与当代社会建设跨学科创新平台”、“汉语国际推广教学资源研究与开发基地”等研究平台。已出版专著及合作编著十多部,在《中国语文》等刊物上发表论文百馀篇,主持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新形势下国家语言文字发展战略研究”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十多项。有不少成果被海内外学者引用或评介。应邀赴美国、法国、英国、日本、意大利、加拿大、俄罗斯、新加坡等十多个国家的大学和学术组织讲学或参加学术活动,曾兼任法国巴黎第七大学中文系等客座教授。曾获曾宪梓教育基金教师奖、湖北省人民政府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等。
系列资源 | 注册
用户名:
真实姓名:
身份证明资料:
上传
上传
上传
上传
请申请注册的用户上传加盖所在机构公章的证明材料。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请输入有效的电子邮箱,以确保收到审核结果。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找回密码
用户名:
手机号:
邮箱:
新密码:
确认密码:
验证码:
邮箱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