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测语言生活 解读社会万象 提供决策咨询 服务国家发展
成果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成果介绍

语言生活研究

来源:原创文章 原作者: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5-01-26

image018.gif

    通过对现实语言生活的实时监测,及时捕捉、整理和分析新的语言现象和与语言相关的各种事项,尤其是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并通过《中国语情》《中国语情特稿》等平台报送或发布,这是本中心日常性的主要研究议题,每年编发大量研究成果。2010年的“撑粤语”事件,2012年的美国孔子学院教师签证风波、《现代汉语词典》(第六版)字母词风波、香港某大学“中文节”风波,2013年的汉字听写大会、高考外语改革等重大热点问题,本中心均在第一时间给予关注,利用各种方式全面搜集相关信息,进行综合分析,并提出对策建议,及时为有关部门决策提供了参考,得到了充分肯定。此外,中心还开发建设了“中国语情动态信息资源库”。
 
 

人民网图片.jpg

   image032.jpg

    中心副主任冯学锋2004年曾参与国家语委十二五重大科研项目《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策划,参与该项目第一部绿皮书《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05)》的编撰,随后又多次参与绿皮书的编写工作,2014年担任《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热点篇”主持工作。2014年在人民网理论评论栏目《观点》上开设个人专栏,发表了《“新语言年俗” 增强中华民族的向心力》、《语言创新与保护语言生态伦理》、《警惕“词语病毒”破坏社会》等一系列文章,提出的“新语言年俗”、“词语病毒”等学术概念,受到学界关注。他还实名注册了微信公众号(微信号:whufxf),发布“语言生活热点”,受到社会好评;最近推出的“词语身份证”受到网民和学界人士围观,在应用新媒体研究社会语言生活、传播语言学信息方面做了新的尝试。
 image034.jpg image036.jpg
 

  中心副主任张延成撰写的《互联网上汉语影响力跟踪》较早地对中文网民、中文网页和中文网站进行了定量考察,并采用可视化的手段加以展示,在评估互联网汉语影响力方面具有开创意义。

  中心副主任赫琳撰写的《从“热词”看2014年度大众的关注热点》运用大数据手段,对当年政治、经济、生态、文教等重点领域的关键词热度及其所反映的社会关切和诉求进行了深度分析,发表于《中国教育报•理论周刊》后受到广泛关注。

image024.jpgimage022.gif

 

       

 

 

 

 


 

  

 

 

 

 

 

本网站是受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委托建设的语情信息资源平台,主要为学术研究提供无偿服务。如果有错误或侵权的情况,请著作权人致函zgyq@whu.edu.cn,我们将及时更正或删除。感谢支持!
系列资源 | 注册
用户名:
真实姓名:
身份证明资料:
上传
上传
上传
上传
请申请注册的用户上传加盖所在机构公章的证明材料。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请输入有效的电子邮箱,以确保收到审核结果。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找回密码
用户名:
手机号:
邮箱:
新密码:
确认密码:
验证码:
邮箱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