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测语言生活 解读社会万象 提供决策咨询 服务国家发展
成果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成果介绍

国家语言文字发展战略研究

来源:原创文章 原作者: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5-01-26

image015.jpg      语言观的演进与国家语言战略的调适.jpg
    中心主任赵世举为首席专家,联手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周庆生、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苏金智、清华大学孙茂松、中国人民大学杨慧林、山东大学张卫国、华中师范大学汪国胜、北京语言大学王建勤、暨南大学郭熙、上海外国语大学赵蓉晖、挪威卑尔根大学赵守辉等著名学者,承担了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新形势下国家语言文字发展战略研究”(10JZD0043),就国家语言文字发展的诸多重大问题,如语言与国家安全、母语教育、外语规划和外语教育、台港澳地区语言文字协调、民族地区双语教育、华语教学与华语协调、国内外语言政策和语言传播、中文信息处理、语言经济、国家语言能力建设、语言资源保护及开发利用等,开展了系统而深入的研究,并提出了不少对策建议。已出版《语言与国家》等著作6部、发表论文70多篇,提交调研咨询报告近20篇,大多获国家部门采纳或领导批示,或收入《中国语言生活要况》和《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此外,赵世举2010年发表的《语言观的演进与国家语言战略的调适》一文,论述了语言观的演进和国家语言战略跟进的紧迫性,就如何调适国家语言文字战略的基本理念、规划视域、发展目标、战略重点、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等,提出了具体建议,被人大复印资料《语言文字学》转载和众多学者引用。    
本网站是受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委托建设的语情信息资源平台,主要为学术研究提供无偿服务。如果有错误或侵权的情况,请著作权人致函zgyq@whu.edu.cn,我们将及时更正或删除。感谢支持!
系列资源 | 注册
用户名:
真实姓名:
身份证明资料:
上传
上传
上传
上传
请申请注册的用户上传加盖所在机构公章的证明材料。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请输入有效的电子邮箱,以确保收到审核结果。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找回密码
用户名:
手机号:
邮箱:
新密码:
确认密码:
验证码:
邮箱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