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测语言生活 解读社会万象 提供决策咨询 服务国家发展
成果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成果介绍

《语言与国家》

来源:原创文章 原作者: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5-01-26

image001.jpg

     

    赵世举主编,联合著名学者郭熙、屈哨兵、苏金智、孙茂松、王建勤、赵蓉晖、周庆生诸教授以及本中心冯学锋、赫琳、张延成、李佳、王宇波等国内30多位学者共同编撰,李宇明教授和周洪波编审分别担任编审委员会正副主任,陈章太教授和陆俭明教授审定。该书为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新形势下国家语言文字发展战略研究”的成果之一,编写工作得到了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的指导和支持。  
     
    该书首次从国家战略高度较全面系统地探析了全球化信息化时代语言功能的新变化以及语言社会应用的最新进展,以大量事例揭示了语言对于国家地位、国家安全、经济发展、科技创新、社会进步、文化建设的重要作用,提出了不少新观点。 
该书由商务印书馆和党建读物出版社联合出版后得到了广泛关注,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商务印书馆和党建读物出版社专门召开了出版座谈会,来自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全国组织干部学院、北京市语委、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等机构的负责人及专家对该书的意义和价值从国家战略高度进行了深入的阐释和高度肯定。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网等各大媒体都作了专门报道。 
 
image003.jpg
      国家语言文字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日培在《光明日报》发表评论说:“《语言与国家》借助鲜活的笔触,以生动的案例分析,使枯燥的语言研究挣脱了学科的束缚,在更为广阔、深远的战略背景下恢复了语言的生动原貌。同时,结合国际国内形势的最新发展,第一次全面而系统地阐释了语言与国家的关系。它在向人们全景式地展现语言在国家发展、民族复兴中的强大力量的同时,启示我们应当以战略眼光看待语言、以敬畏心理对待语言、以国家情怀建设语言……《语言与国家》一书在论述语言的国家职能的同时,还探讨了包括改进语言教育、加强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发展语言产业、传承语言文化、保护语言资源等一揽子措施建议,一份经过了体系性架构的国家语言战略规划在书中呼之欲出。”

 

 

本网站是受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委托建设的语情信息资源平台,主要为学术研究提供无偿服务。如果有错误或侵权的情况,请著作权人致函zgyq@whu.edu.cn,我们将及时更正或删除。感谢支持!
系列资源 | 注册
用户名:
真实姓名:
身份证明资料:
上传
上传
上传
上传
请申请注册的用户上传加盖所在机构公章的证明材料。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请输入有效的电子邮箱,以确保收到审核结果。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找回密码
用户名:
手机号:
邮箱:
新密码:
确认密码:
验证码:
邮箱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