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测语言生活 解读社会万象 提供决策咨询 服务国家发展
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黄德宽教授做客武汉大学珞珈讲坛

来源:原创文章 原作者: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7-10-13

应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邀请,1010日下午,著名语言学家、中国文字学会会长、安徽省文史馆馆长、安徽大学教授黄德宽莅临武汉大学“珞珈讲坛”,为全校百余名师生阐释新发现古文献的学术价值和文化意义。报告会由文学院副院长于亭教授主持,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壮海教授为其颁发珞珈讲坛纪念牌。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夏义堃副院长、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赵世举教授、文学院曹建国教授以及语情中心研究人员等出席了讲座。

1507865906588361.jpg

报告以“新发现战国楚简《诗经》的文化意义”为题,从“战国楚简《诗经》简介”、“简本《诗经》文化信息发微”和“楚简《诗经》的学术史意义”三个方面展开。

1507866054239636.jpg

黄教授指出,这批新发现的战国楚简《诗经》,内容上以“风”为主,各国“风”内部所属诗篇排序和数量与毛《诗》略有差异,同时还存在大量的异文。他认为,传世《诗经》是秦火之后的抄本,已非先秦原貌,历代说《诗》者,对诗义及其文化功能的解读,也深受汉儒“教化”“美刺”说的影响。简本《诗经》的发现,可以验证前人的各种说法,真正揭示有关诗的本义。他利用新材料深入解读了“中冓”(《鄘风·墙有茨》)、“驺虞”(《召南·驺虞》)和《魏风·伐檀》篇的异文及其内涵,并指出,以新出楚简《诗经》校读《毛诗》,检视毛传、郑笺和历代学者的研究,可以明辨前人是非,起到正本清源的作用,有助于准确解读一些诗的文化内涵。黄教授进而认为,作为目前所知最早的抄本,新发现的战国简本《诗经》再现了秦火之前古本《诗经》的原貌,其中传世文献所无和有异的材料尤为珍贵,对《诗经》学和历史文化研究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随后,黄教授与师生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互动,他对大家的提问进行了耐心精辟的回答。

在总结环节,于亭副院长高度赞扬了黄教授的讲座,认为黄教授的报告很好地将学理与自己的研究结合了起来,使大家受益匪浅。报告的三个例子分别从三个方面教在座的师生如何做研究:一是订正今说,二是补正今说,三是通过分析一些异文现象而达到解释中国古代的制度、文化和风俗的高度,从而以小见大。

1507866021731914.jpg

据了解,黄德宽教授主要从事中国文字学、古文字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著有《汉语文字学史》《汉字阐释与文化传统》《古汉字形声结构论》《新出楚简文字考》《开启中华文明的管钥——汉字的释读与探索》《古文字学》等。他现为安徽省文史馆馆长,同时还是全国政协委员,并担任教育部中文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和教育部社科委委员,是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多次获得教育部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等奖励。(覃业位)

  1507866154364306.jpg

本网站是受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委托建设的语情信息资源平台,主要为学术研究提供无偿服务。如果有错误或侵权的情况,请著作权人致函zgyq@whu.edu.cn,我们将及时更正或删除。感谢支持!
系列资源 | 注册
用户名:
真实姓名:
身份证明资料:
上传
上传
上传
上传
请申请注册的用户上传加盖所在机构公章的证明材料。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请输入有效的电子邮箱,以确保收到审核结果。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找回密码
用户名:
手机号:
邮箱:
新密码:
确认密码:
验证码:
邮箱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