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测语言生活 解读社会万象 提供决策咨询 服务国家发展
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中心四位学者应邀出席优秀中青年学者论坛

来源:原创文章 原作者: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7-11-06

 由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主办的“首届语言文字应用研究优秀中青年学者论坛暨第三届语言文字应用研究中青年学者协同创新联盟学术研讨会”于1027日至29日在厦门举行,这是语信司在北京举办的“全国语言文字应用研究优秀中青年学者研修班”三期学员的盛会。中心主任赵世举教授作为特邀专家出席,中心副主任赫琳教授和语情监测分析室副主任李佳博士应邀出席,博士生胡邦岳随同参会。来自全国30多所高校的40余位中青年学者出席会议。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田立新司长作了题为《中国语言政策》的首场报告。在近两个小时的报告中,田司长从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政策、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政策、汉语方言政策、外语政策以及手语、盲文政策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详尽阐释,并结合十九大精神提出了今后语言文字工作的主要方向,即“牢牢把握我国主要矛盾的变化,对接‘两步走’战略部署,抓重点、补短板,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奋斗”。报告高屋建瓴、为今后的语言文字工作指明了方向,获得了全场长时间的掌声。

田司长1.jpg


 赵世举教授以《关于语言学学科观的思考》为题作了首场大会发言。他从语言学遇到的诸多困惑和困境谈起,通过对中外语言学产生与发展历程的分析,深入阐述了新时期语言学应具备的致用、发展、多元三种学科观。报告旁征博引、言辞恳切,引发了与会代表的强烈共鸣和积极提问。

赵老师.jpg


 赫琳教授以《古代丝绸之路语言服务对“一带一路”建设的启示》为题作了首场分组报告。她挖掘古代陆上丝绸之路的语言教育、佛经翻译、工具书编撰和通信交流等语言服务的具体案例,为当前发展面向“一带一路”建设的语言服务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参考建议。报告以古鉴今、以理服人,获得了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和高度赞许。

赫老师.jpg


 赵世举和赫琳教授还应邀担任了小组报告的点评人,为参会的青年学者指点迷津、答疑解惑。

 李佳博士作了题为《试论方言称“语”的三种形成模式》的小组报告,对近年来日渐增多的方言称“语”现象的成因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初步的政策建议;博士生胡邦岳作了题为《“一带一路”:中国语言产业大有可为》的小组报告,详细论述了语言服务、语言培训、孔子学院建设、语言翻译和语言智能产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巨大作用。他们的报告也都获得了与会专家的好评。此外,博士生申霄也向会议提交了题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语言服务若干思考》的论文。

 在会议闭幕式上,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综合处李强副处长用“承上启下、百花齐放、春风化雨、勇于担当、里应外合、顶天立地、激情满怀”几个关键词语对本次会议进行了精辟的总结,并表示期待广大中青年学者能够发挥学术联盟的自我组织功能,在今后的学术发展中更好地自我成长。

李强.jpg


 经会议主要组织者提议,下一届会议将于2018年在武汉大学举行,由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承办。这体现了有关领导和中青年学者对我中心的信任和期待。赫琳教授代表语情中心在闭幕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邀请大家明年相聚武大,共研学术,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辛海霞)

mmexport1509937198329.jpg


 (部分图片和文字由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提供,谨致谢忱!)

本网站是受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委托建设的语情信息资源平台,主要为学术研究提供无偿服务。如果有错误或侵权的情况,请著作权人致函zgyq@whu.edu.cn,我们将及时更正或删除。感谢支持!
系列资源 | 注册
用户名:
真实姓名:
身份证明资料:
上传
上传
上传
上传
请申请注册的用户上传加盖所在机构公章的证明材料。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请输入有效的电子邮箱,以确保收到审核结果。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找回密码
用户名:
手机号:
邮箱:
新密码:
确认密码:
验证码:
邮箱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