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测语言生活 解读社会万象 提供决策咨询 服务国家发展
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中国东北亚语言研究中心揭牌,赵世举等应邀出席并做主旨报告

来源:原创文章 原作者: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21-07-18

  据中国新闻网、《中国日报》网、《中国教育报》等报道,国家语委科研机构中国东北亚语言研究中心签约揭牌仪式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科研机构建设高端论坛于7月10日在大连外国语大学举行。该中心是国家语委的第24个科研中心,改变了此前在东北地区无国家语委科研机构的局面。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辽宁省教育厅副厅长肖兴志、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长刘宏作为共建三方代表签署协议,并与大连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王伟辰共同为中心揭牌。

田立新司长指出,加强对东北亚国家和地区的语言文化研究,对促进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依托大连外国语大学设立研究中心,有利于发挥大连的地域优势、资源优势和学校的学科优势,助力东北振兴,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有利于汇聚各方力量,推动协同创新,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和语言文字事业;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国家语委研究型基地布局,立足东北、面向东北亚国家和地区提升中华文化国际传播能力。

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赵世举教授应邀出席揭牌仪式,并且在随后举行的“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科研机构建设高端论坛”上做主旨报告。他报告的题目是《中国语言智库建设实践漫谈》,从中国语言智库建设的动因及起步、基本格局及运作、实施成效、几点认识等几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他认为,综观近些年我国语言智库建设的情况可以看出,虽然有计划成系统地建设起步时间不长,但推进顺利,成效显著,呈现出蓬勃发展之势,同时也遇到一些困难和问题需要化解。中国语言智库建设,社会发展是机遇,政府重视是保障,制度创新是关键,学术创新是根基,队伍建设是支撑,体制机制改革是难点。

应邀在论坛上做主旨报告的还有北京外国语大学文秋芳教授、南京师范大学辛斌教授、上海教育科学研究院张日培副研究员、上海外国语大学赵蓉晖教授,他们分别就国家语言能力研究的历程,媒体形塑时代中国的对外传播,语言智库助力语言治理的路径与研究范式,构建世界语言知识体系、服务国家需求等问题进行了阐述。


本网站是受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委托建设的语情信息资源平台,主要为学术研究提供无偿服务。如果有错误或侵权的情况,请著作权人致函zgyq@whu.edu.cn,我们将及时更正或删除。感谢支持!
系列资源 | 注册
用户名:
真实姓名:
身份证明资料:
上传
上传
上传
上传
请申请注册的用户上传加盖所在机构公章的证明材料。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请输入有效的电子邮箱,以确保收到审核结果。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找回密码
用户名:
手机号:
邮箱:
新密码:
确认密码:
验证码:
邮箱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