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测语言生活 解读社会万象 提供决策咨询 服务国家发展
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全国生态语言学研讨会召开 赵世举教授应邀做主旨报告

来源:原创文章 原作者: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21-10-25

据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等报道,10月9日至10日,由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生态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北京外国语大学国家语言能力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外国语学院承办,《Journal of World Languages》《中国外语》等期刊编辑部协办的第六届生态语言学研讨会在线召开。会议主题是“生态语言学研究与生态文明建设”。来自国内外160余所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等36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在线直播点击量超过2万人次。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赵世举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会议,并做主旨报告。

赵世举教授报告的题目是《信息化全球化时代语言生态的演化》,他认为,语言生态问题本为生态语言学的核心议题,但关注不够。学界目前主要关注个别语言的生存发展状态,如语言多样性、濒危语言和方言保护、新兴语言现象及语言污染等问题,而语言生态面临的许多其他方面的重大问题还未引起学界的足够重视。他指出,科技创新、社会变革和世界变局加速了语言生态的演化,给语言生存发展和社会语言生活带来了巨大而深刻的影响。深入研究和有效回应相关问题,不仅有利于促进语言生态的健康发展,而且有助于为经济社会发展、科技创新、国家治理、国家安全和人民生活提供有力的语言服务保障。他着重从语言本体的演进、语言生存环境的变迁和语言格局的变化等方面发表了看法。

据了解,生态语言学发展至今已有50年历史,它不仅关注语言与人、自然、社会等关系的研究,也重视语言的音、形、义等本体研究。随着全球生态问题的加剧以及人们生态意识的提高,生态语言学作为一门新兴学科受到国内外不同领域学者的广泛关注。为进一步推动我国生态语言学研究发展,更好服务生态文明建设需求,而举办了这次学术会议。

 

本网站是受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委托建设的语情信息资源平台,主要为学术研究提供无偿服务。如果有错误或侵权的情况,请著作权人致函zgyq@whu.edu.cn,我们将及时更正或删除。感谢支持!
系列资源 | 注册
用户名:
真实姓名:
身份证明资料:
上传
上传
上传
上传
请申请注册的用户上传加盖所在机构公章的证明材料。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请输入有效的电子邮箱,以确保收到审核结果。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找回密码
用户名:
手机号:
邮箱:
新密码:
确认密码:
验证码:
邮箱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