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测语言生活 解读社会万象 提供决策咨询 服务国家发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通知公告

转发《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2015年工作要点》

来源:原创文章 原作者: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5-02-23

来源:教育部语信司网站

关于印发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2015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教语信司函[2015]6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语言文字工作处(语委办公室),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语委办公室,相关省、自治区民语委办:

  现将《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2015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参照要点内容,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研究制定2015年工作计划。
  附件:《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2015年工作要点》
 
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
2015年2月4日

 

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
2015年工作要点
  
   一、总体思路
  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实施《教育规划纲要》《语言文字规划纲要》,继续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加大各民族语言文字科学保护工作的覆盖面和力度,进一步提高语言文字科研工作的保障水平,加强语言生活监测与服务,努力构建和谐语言生活。
二、2015年工作要点
  (一)继续加强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建设
  1.进一步做好《通用规范汉字表》的宣传、实施,加大贯彻实施力度和培训范围。
  2.推动普通话审音工作,研制并发布《普通话异读词审音表》。
  3.开展公共服务领域外文译写标准研制工作。《公共服务领域英文译写规范》9个分则作为国家标准报批;开展公共服务领域俄、日、韩文译写标准的研制工作。
  4.继续做好国际标准《中文罗马字母拼写法》修订工作,出席第42届国际标准化组织会议,跟进各项程序。
  5.开展汉字字形标准研制工作。研制《汉字古籍印刷通用字字形标准》,对已进入国际编码的汉字字形进行全面系统的分析、整理和研究。研制基于《通用规范汉字表》8105字的汉字楷体字形规范。
  6.发布《汉字应用水平等级及测试大纲》(修订版)。
  (二)推动各民族语言文字科学保护
  1.组织实施“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成立领导小组等管理架构,研究确定管理机制、工程规划和分解任务,推动实施。
  2.推进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技术规范与平台研发项目”,搭建国家库的主体框架。
  3.制定社会应用和信息化急需的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基础规范标准,及时审定发布少数民族语新词术语。根据需要进一步推动蒙、藏、维等少数民族语言文字资源库建设。
  (三)加强语言文字信息化建设
  1.贯彻落实《国家语委进一步做好语言文字信息化工作的若干意见》,努力推进语言文字信息化建设。
  2.继续推进《信息技术产品语言文字使用管理规定》的研制,形成管理规定初稿,并就管理规定涉及的有关问题广泛征集信息技术部门、法制部门、语言文字部门及社会应用单位的意见。
  3.发挥“教育服务与监管体系信息化建设·国家语言文字信息管理系统子项目”的成果作用,提高科研项目管理、语言舆情监测和语言信息管理的现代化水平。
  4.启动古今汉字全息数据库建设。开展调研,研制数据库平台建设标准以及汉字的拆分、认同、优选标准,启动建库相关工作。
  (四)推进国家语委科研工作
  1.研究制定国家语委“十三五”科研规划,召开国家语委“十三五”科研工作研讨会;围绕语言生活中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2015年度科研立项;加强制度建设,严格科研管理措施,修订国家语委科研项目管理办法等管理规定。
  2.推进国家语言文字智库建设,印发《国家语言文字智库推进计划》,开展智库建设试点,提升相关研究机构咨政水平。
  3.加强国家语委中青年专家队伍的建设与培养,举办优秀中青年学者研修班,引导相关研究工作,择优支持,重点培育。
  (五)做好语言生活监测与引导
  1.继续开展语言生活监测与研究,监测语言舆情状况。
  2.发布2014年度《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推进《报告》(英文版)第3卷和《报告》(韩文版)的出版。
  3.举办《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十周年纪念活动。
  4.支持举办“汉语盘点2015”活动,发布年度字词及年度流行语、新词语、网络用语。
  (六)深化国际间和两岸四地语言文字合作与交流
  1.实施“中华思想文化术语传播工程”,选译出版中华思想术语,建设中华思想术语网(中英文版),开展中华思想术语传播。
  2.落实中法人文交流机制有关中法语言政策交流的目标;组织实施中德语言文化交流项目。
  3.加强两岸语言文字交流与合作协调小组工作,举办第一届“两岸语言文字调查研究与语文生活”研讨会;制定两岸语言文字科研项目指南,加强科学研究;指导召开第九届海峡两岸现代汉语问题学术研讨会;与中国教育电视台合作完成两岸语言文化专题片拍摄。
  4.继续组织实施语言文字国际高端专家来华交流项目。

 

本网站是受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委托建设的语情信息资源平台,主要为学术研究提供无偿服务。如果有错误或侵权的情况,请著作权人致函zgyq@whu.edu.cn,我们将及时更正或删除。感谢支持!
系列资源 | 注册
用户名:
真实姓名:
身份证明资料:
上传
上传
上传
上传
请申请注册的用户上传加盖所在机构公章的证明材料。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请输入有效的电子邮箱,以确保收到审核结果。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找回密码
用户名:
手机号:
邮箱:
新密码:
确认密码:
验证码:
邮箱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