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测语言生活 解读社会万象 提供决策咨询 服务国家发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通知公告

中国语言学书院2016年核心课程研修班招生

来源:原创文章 原作者: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6-02-21

中国语言学书院(Linguistics Institute of China,LINC)2016年核心课程研修班将于2016年7月25日至8月19日在北京首都师范大学举办。本研修班的特色是用中文讲授经典的语言学原版教材,要求学生阅读外语原著 (或其中译本),注重严密的逻辑推理,学员必须做大量的分析型习题,以此培养独立判断和分析能力。书院强调语言学训练的基础性和系统性,教师务求准确完整地传授相关领域的基础概念和理论。

  2016年研修班(一年级)开设以下四门科目,每门课时为 30 小时:

  (1) 语音学 (讲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李爱军、胡方)

  (2) 音系学I(讲员:华东师范大学张吉生)

  (3) 句法学I(讲员:浙江大学程工)

  (4) 语义学I(讲员:复旦大学沈园、香港城市大学李宝伦)。

  本研修班开设的课程分为三组:第一组课程分第一阶段及第二阶段。上列课程为第一组第一阶段科目。第一组第二阶段的科目有:形态学、语音学II、音系学II、句法学II 和语义学II;第二组课程包括:语言获得、语言类型学、语言接触和语言演变(历史语言学);第三组课程将开设:田野调查、语言学研究方法、语言政策与语言计划、社会语言学、语言典藏与濒危语言以及语言学专题。 2016 年开设第一组第一阶段、第一组第二阶段、和第二组、第三组若干科目。所有学员必须先修读第一组第一阶段的课程才能修读第一组第二阶段的课程,必须完成第一组的课程才能修读第二组的课程。研修班期间,书院还将邀请一些知名学者来书院做“语言学前沿”讲座并组织学员举办小型学术报告会。

  中国语言学书院旨在汇集海内外知名语言学学者,向有志于语言学研究的青年教师和研究生提供严谨、系统的现代语言学核心课程训练,为中国现代语言学的发展培养优秀教学和研究人才。学员经过严格挑选,完成一定的课程并通过考核后,书院给学员发修业证书。本书院依循我国悠久的书院传统,强调良好的师生关系对培养语言学研究者的重要性,强调师生互动和老师的言传身教。

  本次核心课程研修班一年级招生名额为80名,招生对象为全国高等院校语言学专业的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博士生优先),学费为1200元。商务印书馆将为书院优秀学员提供学费奖学金。申请修读本书院课程,必须通过电子邮件寄上(一)个人简历和自我介绍,说明教育背景、研究兴趣、过去完成的研究计划和专业志向等(不超过三页);(二)一封具亲笔签名的推荐信。每次与书院进行电子邮件联系时,请务必记得在电子邮件主题一栏写上“一年级研修班”这六个字。本期研修班报名截止时间为2016年4月30日,录取结果将于6月15日以后通过电子邮件通知申请者。书院电子邮件地址:linc_2011@yahoo.com。申请进入二年级和三年级继续研修的学员,亦需通过电子邮件进行报名。

  本次核心课程研修班报到时间为2016年7月24日(周日),正式上课时间为7月25日(周一)至8月19日(周五)。本期研修班的教室均在首都师范大学。住宿由首都师范大学安排在学生宿舍,费用自理。

   中国语言学书院核心课程研修班

   2015年12月29日

本网站是受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委托建设的语情信息资源平台,主要为学术研究提供无偿服务。如果有错误或侵权的情况,请著作权人致函zgyq@whu.edu.cn,我们将及时更正或删除。感谢支持!
系列资源 | 注册
用户名:
真实姓名:
身份证明资料:
上传
上传
上传
上传
请申请注册的用户上传加盖所在机构公章的证明材料。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请输入有效的电子邮箱,以确保收到审核结果。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找回密码
用户名:
手机号:
邮箱:
新密码:
确认密码:
验证码:
邮箱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