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测语言生活 解读社会万象 提供决策咨询 服务国家发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通知公告

著名语言学家陆俭明教授讲座通知

来源:原创文章 原作者: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6-11-04

珞珈讲坛第150讲

 

题  目:科学研究贵在探索与创新——以语言研究为例

主讲人:陆俭明 (北京大学中文系 教授) 

地  点:武汉大学樱顶老图书馆

时  间:2016年11月9日(周三)上午10:00

 

 

 

 

科学研究贵在不断探索与创新


以语言研究为例

北京大学  陆俭明

我们现在处在一个大数据、云端计算、信息化、网络化、全球化、人类逐步走向太空的时代,更需要有创新的理念与精神。创新,包括科技创新、理论创新、体制创新、制度创新、人才创新等等,头等重要的是研究创新。

科学研究的本质简言之就是以已知求未知如何获得已知?要做两件事:一件是继承;一件是借鉴。有个成语,叫继往开来继往就包括继承 + 借鉴开来就是要进行不断探索,进行创造性研究。继往开来,周而复始这是科学发展的轨迹。

怎么探索?怎么创新?要做好三件事:第一件事,善于发现问题;第二件事,努力挖掘事实;第三件事,加强理论思考。报告将以语言研究为例一一说明。继承,借鉴,怀疑,假设,探索,求证,循环往复,螺旋式上升,这可以说是科学研究发展的必由之路。

 

陆俭明教授 简介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国家教学名师,兼任国家语委咨询委员会委员以及香港中文大学等17所大学的教授。曾任国际中国语言学学会会长、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长、中国语言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汉语语言学研究中心主任等。主要从事现代汉语、对外汉语教学等研究,出版著作近20部,发表重要学术论文200多篇,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和教学奖励多项。被誉为20世纪中国现代汉语语法八大家之一。

 

 

本网站是受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委托建设的语情信息资源平台,主要为学术研究提供无偿服务。如果有错误或侵权的情况,请著作权人致函zgyq@whu.edu.cn,我们将及时更正或删除。感谢支持!
系列资源 | 注册
用户名:
真实姓名:
身份证明资料:
上传
上传
上传
上传
请申请注册的用户上传加盖所在机构公章的证明材料。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请输入有效的电子邮箱,以确保收到审核结果。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找回密码
用户名:
手机号:
邮箱:
新密码:
确认密码:
验证码:
邮箱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