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测语言生活 解读社会万象 提供决策咨询 服务国家发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通知公告

张新生教授讲座通知

来源:原创文章 原作者: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8-11-19

讲座通知

题目:《汉语能力标准和汉语国际教学》

主讲人:张新生博士现为英国理启蒙大学 (Richmond, the American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in London) 中文教授,现代语言中心主任。

时间:11月21日(周三)15:00

地点:振华楼文学院215会议室

主办: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摘要:汉语国际教育作为一个政策的提出和实施,在过去的十年里在数量维度上的发展是极为令人惊叹的,而且在地域上也基本上遍及了全球。汉语国际教育之发展有其自己的《国际汉语能力标准》及配套的汉语水平考试。但在美国和欧洲,也出现了自己的汉语能力考试或能力标准,如美国外语教学协会(ACTFEL)开发的汉语口语考试及欧盟制定的欧洲汉语能力标准(EBCL)等。此外,台湾也一直有自己研发的华语文能力测验(TOCFL)。尽管这些能力标准和考试都声称和欧洲共同语言参考框架(CEFR)挂钩,但它们就欧框在任何一个级别上相互之间存有相当大的差距,引起了不少学者和有关人员的关注。本人以为,这些标准和考试之产生都有其自身的背景和目的,也是汉语走向国际、向国际语言迈进进程中的必经发展阶段。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能力标准和考试会逐渐趋同。

 

简介

张新生博士现为英国理启蒙大学 (Richmond, the American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in London) 中文教授,现代语言中心主任。英国特许语言学家协会荣誉会员(Honorary Fellow, CIoL),欧洲汉语教学协会(EACT)副会长。曾任伦敦孔子学院院长、伦敦大学亚非学院语言中心主任、欧盟汉语能力标准项目(EBCL)负责人和英国大学汉语教学协会(BCLTS)会长等职。在英从事汉语教学和教师培训工作多年,2003年负责创建了英国大学首个非PGCE汉语教师培训证书和文凭课程。着有《英国成人教育史》,主编汉语外语系列教材《步步高中文》(Chinese in Steps)并参与步步高中文系列《高级商务汉语》和《大家学中文》等教材的编写工作,其中《步步高中文》系列教材在2010年的第五届孔子学院大会上获“优秀国际汉语教材奖”。个人研究和发表的论文涉及文学、教育、语言政策,英汉语教学及跨文化交际等领域。

 


本网站是受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委托建设的语情信息资源平台,主要为学术研究提供无偿服务。如果有错误或侵权的情况,请著作权人致函zgyq@whu.edu.cn,我们将及时更正或删除。感谢支持!
系列资源 | 注册
用户名:
真实姓名:
身份证明资料:
上传
上传
上传
上传
请申请注册的用户上传加盖所在机构公章的证明材料。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请输入有效的电子邮箱,以确保收到审核结果。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找回密码
用户名:
手机号:
邮箱:
新密码:
确认密码:
验证码:
邮箱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