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测语言生活 解读社会万象 提供决策咨询 服务国家发展
中心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论坛 > 中心沙龙

第一期沙龙:如何看方言消失与语言生态保护

来源:原创文章 原作者: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5-02-04

第一期讨论:现在许多年轻人都不说或不会说方言了,这到底正常还是不正常?从语言生态的角度看,有什么问题?(冯学锋)

这是一个世界性的见仁见智的问题,确实需要深入思考和充分讨论。个人认为,应该客观看待、正确因应,而不宜过度焦虑、甚至渲染。因为从这个现象本身来说,是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不以我们个人意志为转移的事。今天,我们每一个人都能深切地感受到,信息化和全球化的快速发展,使得人与人之间联系更紧密、交往更频繁,人的生存和生活空间更广阔,因而作为人际交流最重要工具的语言就显得比过去更重要,语言的相对统一也是生存与发展之必需。作为个人来说,语言的工具性是首要的。当我们与人打交道时,最便于与对方交流的语言,理所当然地是首选。这有利于与人有效沟通,顺利实现交际目的。如果我们一定要用自己的方言去跟其他方言区的人交流,别人听不懂,行吗?或者,有人用一种我们听不懂的方言来跟我们交流,我们怎么办?这显然都是不合适的。还比如说,一位乡音纯正的农民,要远离家乡到外地去发展,他非得坚持与别人说家乡话,那么他怎能在外地很好地融入、谋求更大的发展?因此,就个人而言,语言的工具性就是第一性的。说话人根据交际对象、交际环境的需要,选用最便于相互交流的语言或方言,就是最为正确明智的选择。即使从现代社会的整体而言,作为人类最重要的交际工具,语言相对统一,也是社会发展所必需。在这个层面,就不宜把语言感情、民族象征、文化标记之类的非工具因素搅在一起了——其实这本来就是两个不同层面的事。应该分清不同层面的问题,分清问题的主次。否则会为难了别人,也影响了自己。因此,现在的青年人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合适的语言,完全是正常的事,也是应该的事,任何人都不宜去干预。只有当他的选择不合适的时候,才予以积极引导。当然,这是问题的一个方面,是从语言的工具层面而言的,也是人类语言选择首先要考虑的问题。从另一个方面看,从维护语言文化多样性的需要出发,采取适当措施,积极保护和保存各种方言也是非常必要的。不过,应该遵循语言文化发展规律,正确因应,也就是国家提出的要“科学保护”,不宜不切实际地勉强为之。与任何事物一样,语言文化也不可能一成不变。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语言文化发生一些变化,乃至优胜劣汰,是不可避免的正常现象,也是不以个人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而且人类有史以来历来如此。因此,对此我们不必惊慌失措,应该客观对待,按照语言文化发展规律,积极为各种方言的生存发展创造可能的条件,以利于其自然生存。而对于那些可能面临消失的方言,充分利用各种科技手段,进行科学保存,使其将来即使消失,也能作为人类文化遗产继续服务于人类。(赵世举)

年轻人不说方言,根据情况可以认为是正常(有些场合当然不用说)、也可以是不正常(任何情况下不说就怪了!)。不会说一定是不正常的!究本溯源,可能是由于语言政策引导、公众语言意识、父母语言意识出了问题。会说方言和会说普通话是不矛盾的, 不会说方言一定不正常,不是什么可喜的事情。生态上有什么问题?没有多样性当然就有问题!“威胁理论的进步”。(张延成)

现在很多城市年轻人缺乏方言环境,已经不再使用方言;农村的一些年轻人也因为进城工作、生活等原因也逐渐放弃方言,使用普通话。这是客观现实。结果必然会加快方言的消失。目前我国的一些方言碎片已经残缺不全,我们应该捡拾传统语言文化的碎片,抢救、保护方言,维护语言生态健康发展。但实事求是讲,我国的方言保护是有难度的,全国2800多个县,分布广,农村空心化严重,方言保护还未成为大规模的政府行为。我们应该寻求多种渠道,增强全社会的语言资源观念,保护祖国的语言资源。(赫琳)

方言与社会生活息息相关,方言的形成与社会迁徙、自然阻隔有关,方言的消失也与社会发展,人群融合相关。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互联网的普及,语言教育的重视都使得方言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尤其是一些以前因为地理原因形成的次方言或更细的土语,在现在这种社会环境中正在慢慢消失。这种情况是正常的,符合语言发展规律。对于语言研究者来说,我们需要去抢救、保存、研究;对于语言政策制定者来说,可以提倡方言,制定有利方言存留的政策;但是对于语言使用者来说,选择什么语言进行交流,是自己的行为,不应该感受到压力。(陈练文)

年轻人不说方言或不会说方言这一现象,我觉得很正常,语言是交际工具,这一现象体现出不同方言群体的融合。随着不同语言社团之间交际需求越来越大,方言乃至民族语言的种类会越来越少,语言会越来越统一化。从语言生态的角度来看,就是一个优胜劣汰,自然进化的过程。对于普通人群来说,不必强求他们使用方言。但作为研究者,则应保留方言的印记(阮老师的资料以后可都是活化石哦 )。(欧阳晓芳)

 

本网站是受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委托建设的语情信息资源平台,主要为学术研究提供无偿服务。如果有错误或侵权的情况,请著作权人致函zgyq@whu.edu.cn,我们将及时更正或删除。感谢支持!
系列资源 | 注册
用户名:
真实姓名:
身份证明资料:
上传
上传
上传
上传
请申请注册的用户上传加盖所在机构公章的证明材料。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请输入有效的电子邮箱,以确保收到审核结果。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找回密码
用户名:
手机号:
邮箱:
新密码:
确认密码:
验证码:
邮箱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