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测语言生活 解读社会万象 提供决策咨询 服务国家发展
语言法规
当前位置: 首页 > 语言政策 > 语言法规

2016年中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状况

来源:教育部 原作者:教育部语信司 教育部语用司 发布时间:2017-07-18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中央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落实刘延东副总理在纪念《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实施15周年暨国务院发布《关于推广普通话的指示》6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要求,按照《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的部署,立足战略高度,提高使命意识,坚持全域视角,秉持科学态度,聚焦创新发展,践行服务理念,全面推进语言文字基础建设,依法加强应用治理,努力构建主体多样的和谐语言生活,取得了重要进展,开创了“十三五”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与综合国力相适应的语言强国提供了有力支撑。

2016年8月,教育部、国家语委发布了《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规划》是指导未来一个时期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规划》针对语言文字事业发展面临的形势,确立了“一条主线、五个面向”的指导思想,即以全面推动语言文字事业服务国家发展需求为核心,向国家战略聚焦,向民族地区和农村攻坚,向社会应用推进,向现代治理转型,向国际领域拓展。提出了“一个基本,两个全面”的发展目标,即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基本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全面提升语言文字信息化水平,全面提升语言文字事业服务国家需求的能力,实现国家语言能力与综合国力相适应。围绕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明确了今后五年需要开展的五项任务及18项具体举措。

一、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全国27个省区市对13.32万农村青壮年和18.41万农村教师开展了普通话培训,20个省区市对4.47万少数民族教师开展了普通话培训。

第19届推普周期间,全国共计发放张贴宣传画190余万张,举办广场宣传活动3,700余场,举办讲座培训活动和书法展览等会展活动各5,000余次,举办朗诵等文艺演出1.1万余场次,电视台播出公益广告约1.7万条次。

全年有604.2万人次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自1994年启动以来,该项测试累计已有6,446万人次参测。全年有1.4万人次参加汉字应用水平测试,自2006年启动以来,该项测试累计已有21万人次参测。全年有33.8万人次参加少数民族汉语水平等级考试,自2003年开考以来,该考试累计已有156万人次参考。

二、科学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字

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在198个汉语方言类调查点、100个少数民族语言类调查点上开展了调查;同时有89个少数民族语言调查点、349个汉语方言调查点和27个语言文化调查点按要求完成预验收。《中国方言文化典藏》获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出版基金资助,“中国语言资源采录展示平台”建成并正式启用。

同时,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法制建设、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国情调查与科学研究、少数民族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建设、双语和谐乡村与和谐城镇建设、民族语言文化传承等取得重要进展。截至2016年,国家和各级民族自治政府颁布的少数民族语译写、转写规范标准12项,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信息化规范标准87项,此外还以不同形式发布了大量少数民族名词术语规范。

三、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

在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建设方面。《普通话异读词审音表(修订稿)》及“公共服务领域俄文、日文、朝-韩文译写规范”通过学术鉴定,提交国家语委审委会审定并原则通过;《公共服务领域英文译写规范》9个分则形成报批稿报国家标准委;国际标准ISO 7098《信息与文献——中文罗马字母拼写法(修订版)》由国际标准化组织正式出版;《第四批推荐使用外语词中文译名》对外发布;《〈通用规范汉字表〉楷体字字形标准》《中国教科书专用字体研究与设计》研制完成;通用手语、通用盲文标准研制有序推进,大陆第一个手语词汇语料库初步建成;《通用规范汉字语音规范》《汉字部首规范》正式立项。同时,全国名词委组织67个审定分委员会审定公布规范科技名词共12个学科46,004条;中央编译局发布了155个中央文献重要术语的外语译文,包括英文、俄文、法文、西班牙文、日文、德文、阿拉伯文7个语种。据统计,新中国成立以来至2016年,我国发布的面向社会应用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共6类47种,其中:汉字及汉字应用类20种,语音拼音和拼写类12种,词汇类3种,标点符号类2种,测试及评估类8种,翻译类2种。

在语言文字信息化建设方面。由国家语委立项开展的《汉字简繁文本智能转换系统》(第二期)通过结项鉴定,并获得中国中文信息学会“钱伟长中文信息处理科学技术奖”;语言智能、辅助学习、机器翻译等语言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技术在语言学习中的应用”等一系列应用研究深入推进;“国家语委语言资源服务平台”一期工程全面启动;面向信息处理的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建设取得新进步。据统计,新中国成立以来至2016年,我国发布的语言文字信息化规范标准共59种,其中:中文编码规范标准11种,汉字字型规范标准29种,词处理技术规范标准3种,语音技术规范标准2种,技术评测规范标准8种,键盘输入、手持设备、用户界面等领域语言信息标准6种。

四、语言文字科学研究

2016年,国家语委聚焦国家战略需求推动语言文字科研工作,为保障语言文字事业科学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确立了语言文字科研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指导思想。与事业发展规划配套发布的《国家语委“十三五”科研规划》明确,未来五年国家语委科研工作将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坚持问题驱动和需求导向,将巩固基础研究、强化应用研究、推动决策咨询研究,有效提升创新能力、服务水平和国际影响。

二是围绕国家战略需求批准立项了100个年度科研课题。研究内容涉及“一带一路”语言战略、网络语言生活治理、国家语言能力建设、汉语国际传播等国家战略需求、事业发展重点和语言生活热点。同时,启动了“一带一路”语言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和多语种基本用语数据库建设。

三是形成了一批服务国家需求的科研成果。11项国家语委“十二五”科研规划立项课题通过结项鉴定。网络语言中青少年主体性研究、政务新媒体语言使用状况监测与研究、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汉语景观调查等形成阶段性研究报告。台湾语文政策研究、海外华文国际影响力研究、中文在联合国的地位作用研究、外语政策研究、跨境语言与国家安全研究、自贸试验区语言文字问题研究、政府网站语言监测研究等为制定相关政策规划提供了重要依据。旅游系统、文化场馆、地名、商标广告和企业名称语言文字使用情况调查,中国农村妇女语言文字使用情况调研等全面完成,形成了促进上述领域语言文字规范使用的政策建议。

四是智库建设取得突出成就。19个国家语委科研机构,全年共发表论文276篇、报纸文章18篇,编著或修订著作45种,出版著作25种,编发学术刊物77期,呈报咨政报告47件,相关部门采纳16件,新获批课题78项,完成科研课题13项。

五、传承传播中华优秀语言文化

在语言文化品牌活动方面。首届《中国诗词大会》受到中央领导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约4.86亿人次收看节目;第十八届齐越艺术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吸引全国172所高校的901部作品积极参与;中华经典资源库建设第三期工程和中小学课文诵读资源库建设全面启动;全国各地举行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共506项,参与人次达947.66万;全国共举行“书法名家进校园”活动10,629次,其中进高校活动419次、进中学活动3,211次、进小学活动6,999次。截至2016年,全国创建命名了“规范汉字书写教育特色学校”共1,350所,其中国家级389所、省级961所。

在语言文化历史传承方面。甲骨文等古文字的现代应用研究、中华诗词新韵研究全面启动,甲骨文申报《世界记忆名录》有效推进,《中华通韵》编纂顺利开局。中华思想文化术语传播工程发布第二批术语选译成果,出版《中华思想文化术语》第三、第四辑,截至2016年,各学科共遴选并确定术语备选条目900余条,已完成400条术语词条的编写,其中哲学术语140条、历史术语128条、文艺术语132条。

在语言文化海外传播方面。新建84所孔子学院和中小学孔子课堂。目前,已在14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511所孔子学院和1,073个中小学孔子课堂;现有注册学员210万人,中外专兼职教师4.6万人,基本形成了多层次、多样化、广覆盖的孔子学院布局。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共有51个国家和地区开设了134所孔子学院和130个中小学孔子课堂,欧盟28国、中东欧16国实现全覆盖。此外,荷兰格罗宁根孔子学院成立首个海外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

六、语言文字交流合作

在港澳地区语言文字交流合作方面。香港年内有7,213人次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继续保持历史高位;澳门年内有387人次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创历史新高。同时,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在港开展20周年纪念论坛、内地大学生优秀朗诵作品港澳交流展演活动等成功举办,港澳教师普通话能力提升培训支持计划全面实施。

在海峡两岸语言文字交流合作方面。两岸语言文化专题纪录片《潮平两岸阔》在央视播出,并获“2016年度全国十大纪录片奖”;第一届“两岸语言文字调查研究与语文生活”研讨会论文集正式出版;两岸大学生汉字书法艺术交流夏令营、汉字文化创意大会作品展等活动在两岸均获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在语言文字国际交流合作方面。《世界语言大会文集》正式出版,“世界语言大会展示馆”建成并对外开放。第三届中法语言政策与规划国际研讨会以及“中法语言文化交流与合作成果展”在北京成功举行,中法两国签署《语言政策交流合作协议》。《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英文版第三卷正式出版,韩文版第二卷翻译及日文版翻译有序推进。

七、语言服务能力建设

在外语服务方面。截至2016年,我国高校共开设有72个外语专业,其中非通用语种专业65个,覆盖了欧盟国家24种官方语言和东盟10国官方语言。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在校本科生人数达81万。

在手语和盲文服务方面。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专门针对手语和盲文规范化建设下发了12项政策文件,相关事业发展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中包含手语和盲文规范化建设的要求和内容有34项。截至2016年,我国省级电视设有手语栏目29个,地市级电视设有手语栏目240个,省地县三级公共图书馆共设立盲文及盲文有声读物阅览室850个。此外,我国共有特殊教育学校2,000所,共有在校生39.49万人,其中视障学生3.41万人、听障学生8.85万人。全国接受视障人士普通话水平测试和听障人士替代性普通话水平测试的人次,分别达到855人和105人。

在社会语言服务方面。提供语言文字类产品以及相关研究咨询、技术研发、工具应用、资产管理、教育培训等专业化服务的现代服务业发展迅猛,从事语言服务或相关服务的企业数达到72,500家,行业年产值超过2,800亿元人民币。语言出版业的零售市场规模估算接近150亿元。此外,语言培训、语言测试、语言技术、语言艺术、语言会展、语言创意等直接以语言(文字)为生产、处理或服务对象的行业形态日渐独立,语言文字社会事业与产业蓬勃发展,促进了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大发展大繁荣,同时在提升能级、转型发展的经济建设中成长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社会语言生活监测与引导方面。2016年度媒体使用的汉字总字次为9.75亿,字种数为12,041,覆盖整个语料80%的高频汉字585个,覆盖整个语料90%的高频汉字941个,覆盖整个语料99%的高频汉字2,378个,频次低于10的汉字4,335个,仅使用1次的汉字1,517个。2016年度媒体使用的词语共计5.75亿词次,词种数计245万多,覆盖率达80%的词语4,867个,覆盖率达90%的词语13,892个,覆盖率达95%的词语32,829个,覆盖率达99%的词语240,916个。在年度汉语盘点活动中:“规、小目标”分别当选年度国内字、国内词;“变、一带一路”分别当选年度国际字、国际词;“两学一做、冻产、表情包、洪荒之力、阿尔法围棋、网络大电影、摩拜单车、山寨社团、吃瓜群众、闺蜜门”当选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新词语;“长征精神、两学一做、杭州G20峰会、南海、里约奥运会、脱欧、美国大选、亲信干政、天宫二号、阿尔法围棋”当选年度十大流行语;“洪荒之力、友谊的小船、定个小目标、吃瓜群众、葛优躺、辣眼睛、全是套路、蓝瘦香菇、老司机、厉害了我的哥”当选年度十大网络用语。

八、语言治理能力建设

在语言文字法治建设方面。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制定颁布了一系列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同时有一大批法律法规包含关于语言文字问题的条款规定。截至2016年,这些法律法规总计将近2,200项,其中:语言文字法律1部,地方性法规49部,部门规章6部,地方政府规章21部;包含语言文字法条规定的基本法律6部,一般性法律11部,行政法规20部。内容涉及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汉字、推行《汉语拼音方案》、少数民族语言权利保障及规范管理、国家通用语和少数民族语双语教育、外语能力要求等。

在语言文字依法管理方面。语言文字督导评估制度正式确立,河北、甘肃两省于2016年成功进行了试点评估。此外,截至2016年,全国所有一类城市均通过了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通过评估的二类和三类城市分别达到374个和1,266个;全国共创建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36,485所,其中,国家级1,103所,省级9,501所,地市级25,881所。

在保障体系建设方面。国家语委现有成员单位29个。全国31个省区市均设立了省级语言文字工作机构,现有工作人员共118人,其中专职工作人员81人、兼职工作人员37人,年平均工作经费103.39万元。全国31个省区市均设有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机构,共有编制数144个,实际工作人员171个。全国省和地市两级语言文字工作机构共建有语言文字政务网站97个,2016年发布信息8,203条;设立政务微信公众号55个,微信推送信息4,179条;开通政务微博14个,政务微博发布博文652条。

在队伍建设方面。国家语委建有10个语言文字应用培训和推广基地,2016年实施相关国培计划,培训地方语委干部、高校语委干部、中小学骨干校长、幼儿园骨干园长等语言文字管理人员,经典诵读、书法家进校园等活动骨干教师,以及农村教师和少数民族教师等,总计3,023人。截至2016年,国家语委科研工作专家库在库专家共886人,其中57%拥有博士学位、74%拥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此外,2016年国家语委继续举办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培训班、语言文字应用研究中青年学者研修班,并协调推动国家留学基金委设立了语言文字中青年学者出国研修项目。

2016年,我国语言文字事业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语言教育、语言规范、语言研究、语言科技、语言经济、语言服务、语言传播等各领域都取得了新的重要进展,社会语言生活总体健康和谐,充满活力。同时,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攻坚工程还需进一步落实到基层,语言文字规范标准的执行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特别是网络语言生活的治理迫在眉睫,传承传播中华优秀语言文化有待进一步深入,语言教育及包括中高考语文和外语考试在内的语言能力考试评价制度改革有待进一步科学推进,地方各级语委需要进一步加大对语言文字工作的投入和基础保障。

本网站是受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委托建设的语情信息资源平台,主要为学术研究提供无偿服务。如果有错误或侵权的情况,请著作权人致函zgyq@whu.edu.cn,我们将及时更正或删除。感谢支持!
系列资源 | 注册
用户名:
真实姓名:
身份证明资料:
上传
上传
上传
上传
请申请注册的用户上传加盖所在机构公章的证明材料。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请输入有效的电子邮箱,以确保收到审核结果。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找回密码
用户名:
手机号:
邮箱:
新密码:
确认密码:
验证码:
邮箱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