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测语言生活 解读社会万象 提供决策咨询 服务国家发展
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新疆社会科学院李树辉教授应语情中心邀请讲学

来源:原创文章 原作者:严亚 发布时间:2021-11-22

2021年11月17日上午,应武汉大学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和新疆大学文献研究中心的共同邀请,新疆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李树辉教授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为两个单位的师生和研究员做了题为《汉唐“丝绸之路”西域段路线及相关历史》的学术讲座。武汉大学文学院相关专业的硕博士研究生,以及其他学校和研究机构的成员在线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语情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延成教授主持。

李教授以丝绸之路的路线拉开了讲座的序幕,揭示除了为人熟知的几条线路外,丝路上还有其他一些路线值得深入研究。李教授指出,传统观点将丝路归功于张骞“凿空”之力,其实在此之前西域地区就已存在中西货物的辗转贩运和语言的辗转翻译。李教授把“疆”字的字形与西域“三山两盆”西部屏障的地形相联系,别开生面地为大家阐述了丝绸之路所在环境的地理特征,论述了西域地区经济、文化自然形成的东倾性。

接下来,李教授进一步从南道、北道、矟竿道、新北道、天山道、白水涧道、居延-翰海道(回鹘道)、草原道、以及接连南北的“襟带”等几个方面进行了细致的阐述。他从地理层面详细讲解了上述线路的位置、走向、途经地点、地形地貌、资源风光等,从人文层面生动阐述了这些线路相关的的典籍记载、历史遗迹、语言文字、文化习俗、制度等。内容广博深邃,妙趣横生。例如南道若羌县人名后缀“敦煌”,便是西域民族和汉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鲜明例证。李教授还结合自己在新疆的所见所闻,向大家展示了美丽的西域奇景,以及现存的路线或遗址痕迹。

最后,李教授耐心解答了参会老师和同学提出的问题,给有志于从事相关研究者提出了建议。

张延成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精彩的点评:李树辉教授进行的是跨学科的研究,真正是发前人所未发,言前人所未言。李教授的研究纵横捭阖,为我们今天新疆地名的考察研究打下了非常坚实的基础。本次讲座涵盖了丝绸之路西域段东西主干和南北各路,融合了很多李教授此前的研究成果,譬如对瀚海、北海、轮台等地的考证。

本网站是受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委托建设的语情信息资源平台,主要为学术研究提供无偿服务。如果有错误或侵权的情况,请著作权人致函zgyq@whu.edu.cn,我们将及时更正或删除。感谢支持!
系列资源 | 注册
用户名:
真实姓名:
身份证明资料:
上传
上传
上传
上传
请申请注册的用户上传加盖所在机构公章的证明材料。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请输入有效的电子邮箱,以确保收到审核结果。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找回密码
用户名:
手机号:
邮箱:
新密码:
确认密码:
验证码:
邮箱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