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测语言生活 解读社会万象 提供决策咨询 服务国家发展
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北京外国语大学文秋芳教授应语情中心邀请讲学

来源:原创文章 原作者:贺逍遥 发布时间:2021-12-06

11月26日下午,应武汉大学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邀请,北京外国语大学文秋芳教授带来了一场题为《国际学术话语权中的语言权》的线上学术报告。讲座由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赫琳教授主持,武汉大学师生近三百人聆听了本次讲座,也吸引了不少校外人员旁听。该讲座也是语情中心主办的“语言规划与国家话语能力建设”系列讲座的第五讲。

文秋芳教授是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许国璋语言高等研究院院长,国家教材委员会外语学科专家委员会主任、国家语委咨询委员、中国英汉比较研究会副会长、亚洲英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外语教育研究前沿》主编、《Chinese Journal of Applied Linguistics(中国应用语言学)》主编。

文秋芳教授首先介绍了当今学术国际话语权的研究现状,并就此进一步指出现有研究“蒙蔽”了语言权问题,这主要是因为学术权力与语言权力重叠之后,前者被凸显而后者被隐藏了。她指出,目前在国际学术界,“学术创新、强势英语、传播平台、学术影响”这四大因素形成循环,产生马太效应,导致学术权力和语言权力不知不觉地合二而一,相互强化,形成学术-英语霸权复合体。国家经济、军事、科技等硬实力是影响学术国际话语权中的语言权的宏观因素;学术语言政策和学者对语言权的意识则是中观因素。当前我国已具备提升中文国际影响力的宏观基础。中国学者和语言政策制定者必须首先觉醒,行动起来,为中文在国际学术领域中争得应有地位。另外,她建议在三方面采取行动:一是制定明确的学术语言政策,力争用30年使中文成为世界第二通用学术语言;二是提高中文学术创新能力,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概念、理论和研究方法;三是政府和学者协同发力,实现国内外创新知识同步双循环。

讲座结束,大家仍觉意犹未尽,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提出自己的问题,文教授也一一做了解答。

最后,赫琳教授对讲座进行总结。本次讲座非常成功,为师生提供了研究的新视野。

本网站是受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委托建设的语情信息资源平台,主要为学术研究提供无偿服务。如果有错误或侵权的情况,请著作权人致函zgyq@whu.edu.cn,我们将及时更正或删除。感谢支持!
系列资源 | 注册
用户名:
真实姓名:
身份证明资料:
上传
上传
上传
上传
请申请注册的用户上传加盖所在机构公章的证明材料。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请输入有效的电子邮箱,以确保收到审核结果。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找回密码
用户名:
手机号:
邮箱:
新密码:
确认密码:
验证码:
邮箱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