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测语言生活 解读社会万象 提供决策咨询 服务国家发展
成果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成果介绍

计算语言学研究

来源:原创文章 原作者: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5-01-26

 image028.jpg

image028.jpg
 
信息化是语言与科技结合的前沿领域,也是语言文字学科求新谋变的重要突破口,中心在语言文字信息处理的理论与技术方面也有较多关注和研究。中心副主任赫琳的专著《现代汉语副词语义指向及其计算机识别研究》以全新的语言学视角深入探讨了现代汉语典型副词的语义指向规律,创新性地提出了语义指向计算机识别的概念,首次较系统地探讨了语义指向计算机识别的思路和方法。该书于2013年荣获教育部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
黄晓春的专著《中文主题检索的领域本体研究》面向中文信息检索,探讨了领域本体驱动的主题语义检索技术及其相关的领域本体构建、学习和应用的方法和关键技术,具有创新性。
郭婷婷的《现代汉语“吗”问句的信息结构与功能类型》、《传息角度的“是不是VP”问句研究》、《信息结构对“X-neg-X”正反问标的语法制约》、《面向中文信息处理的混合问句初探》、《选择问句功能类型再探》、《传息角度的“呢”问句研究》等中英文论文,从信息传递这一新的视角对现代汉语疑问句进行了全面的审视和考察,对于信息结构与语形、语义的制约关系进行了较为深入的研究,从理论和方法上都有助于推进揭示现代汉语信息传递的规律。
欧阳晓芳的专著《“看”类动词词义聚合网络的认知研究》从认知角度探索了词义聚合网络的构建方式,全面考察和分析了“看”类动词词位,建立了“看”类动词词义聚合网络,验证了认知词义网建构的可行性,为推动自然语言处理突破语义瓶颈提供了重要参考。

 

本网站是受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委托建设的语情信息资源平台,主要为学术研究提供无偿服务。如果有错误或侵权的情况,请著作权人致函zgyq@whu.edu.cn,我们将及时更正或删除。感谢支持!
系列资源 | 注册
用户名:
真实姓名:
身份证明资料:
上传
上传
上传
上传
请申请注册的用户上传加盖所在机构公章的证明材料。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请输入有效的电子邮箱,以确保收到审核结果。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找回密码
用户名:
手机号:
邮箱:
新密码:
确认密码:
验证码:
邮箱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