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测语言生活 解读社会万象 提供决策咨询 服务国家发展
成果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成果介绍

汉语方言和普方关系研究

来源:原创文章 原作者: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5-01-26

image032.jpg     image030.gif

中心十分重视汉语方言的本体研究。阮桂君的专著《宁波方言语法研究》对宁波方言被动、处置、疑问、比较、否定等语法范畴进行了深入的考察,并对所列例句标注国际音标,填补了宁波方言语法研究领域的空白;专著《五峰方言研究》从语音、词汇和语法三个方面对西南地区五峰县的方言情况进行了全面的考察,弥补了上世纪30年代赵元任主持的《湖北方言调查报告》未收五峰县的缺憾。
中心的普方关系研究也别具特色。2010年广州发生“撑粤语”事件后,中心在第一时间邀约学界知名专家进行笔谈,随即编发《中国语情特稿》——《借语言说事应当警惕语言法制亟待加强》,对事件的实质加以分析,为有关部门的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得到了国家相关部门的肯定。此外,阮桂君撰写的《方言保护问题检讨》、《上海居民语言态度调查》、《武汉居民语言态度调查》和李佳撰写的《部分地区方言课程进入基础教育》、《华东四省市方言电视节目抽样调查》等一系列调研报告也受到了国家相关部门的关注。

 

本网站是受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委托建设的语情信息资源平台,主要为学术研究提供无偿服务。如果有错误或侵权的情况,请著作权人致函zgyq@whu.edu.cn,我们将及时更正或删除。感谢支持!
系列资源 | 注册
用户名:
真实姓名:
身份证明资料:
上传
上传
上传
上传
请申请注册的用户上传加盖所在机构公章的证明材料。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请输入有效的电子邮箱,以确保收到审核结果。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找回密码
用户名:
手机号:
邮箱:
新密码:
确认密码:
验证码:
邮箱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