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测语言生活 解读社会万象 提供决策咨询 服务国家发展
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赫琳副主任的语情研究论文在《中国教育报•理论周刊》发表

来源:原创文章 原作者: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5-02-04

12月26日,《中国教育报·理论周刊》发表了本中心副主任赫琳教授撰写的语情研究论文《从“热词”看2014年度大众的关注热点》,很多网络媒体随即转发了这篇论文。

作者运用各种技术手段,通过大量文本数据分析和调查,整理出了2014年度热门话题的主要分布情况和最热关键词。其中热门话题分布如下:
政治领域:反腐倡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依法治国、占中。
经济领域:房产税、银行利率、股市、房价、油价、通货膨胀。
生态民生:环境污染、食品药品安全、社会保障、收入分配、计划生育、交通治理。
文化领域:文艺座谈会、综艺、影视剧、网游、健身、养生。
教育领域:教育改革、教育公平、素质教育。
文章对上述各个热点话题的最热关键词进行了具体的整理和分析。在此基础上,对这些话题和关键词背后所反映的情况进行了深度发掘。
文章指出:反映热点话题的热词是社会和人心的一面镜子,它不仅反映了社会大众的普遍关注和兴趣爱好,而且也折射出社会万象、大众心理和普遍诉求及期待。观察2014年的热词,很多问题非常值得研究,特别是以下几个方面值得重视和深入思考。
从综合关注度、持续度和人群分布等因素来看,2014年度最受关注的是反腐、民生、环境和大众文化。这充分表明国民的“家国情怀”普遍增强,广大民众既关心自己的切身利益,也重视国家大事。这也从一个侧面表明我国国民素质的提高。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注度一路高攀,成为少有的几个极高热度的关键词语,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国民的良好价值追求和对社会文明进步的期待,其中也不排除蕴含着对社会现实的反思和对优良道德的呼唤,令人欣喜。
民生话题的持续高热,既反映了社会大众的密切关注,也反映了党和政府的日益重视,总体上是一种积极的态势,但所涉及的“食品药品安全”、“就医”、“就业”、“养老”、“社会保障”、“收入分配”等难题,仍然是国家需要高度重视和努力破解的重大问题。
   “APEC蓝”一词的产生以及它所引起的强烈反响,不仅反映了社会大众对改善环境的迫切期盼,也折射出各种复杂的心态和诉求,具有更普遍的启示意义。无论是基于各种理由的点赞,还是种种冷嘲热讽和批评,其实都包含着对党和政府的期待,体现出对国家解决环境等问题的信心,当然也透露出对当下环境治理的某些不满。这些都是值得重视和思考的。
“网游”的极大吸引力,反映了新兴文化消费的强势走向,为文化事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但从中也应该看到,文化消费有过度快餐化、娱乐化的倾向,这对国民文化素质的提升可能会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应该引起重视。
社会对高考外语改革普遍关注,而且看法不尽一致,反映了如何正确对待外语问题还没有形成一定程度上的共识。这一问题不仅仅关系到外语考试本身,也关系到我国的语言教育政策问题,甚至关系到全球化、信息化时代的人才培养问题,国家应该高度重视,深入研究,正确处理。
本网站是受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委托建设的语情信息资源平台,主要为学术研究提供无偿服务。如果有错误或侵权的情况,请著作权人致函zgyq@whu.edu.cn,我们将及时更正或删除。感谢支持!
系列资源 | 注册
用户名:
真实姓名:
身份证明资料:
上传
上传
上传
上传
请申请注册的用户上传加盖所在机构公章的证明材料。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请输入有效的电子邮箱,以确保收到审核结果。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找回密码
用户名:
手机号:
邮箱:
新密码:
确认密码:
验证码:
邮箱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