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测语言生活 解读社会万象 提供决策咨询 服务国家发展
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语言与国家》出版 强调语言牵系国运

来源:原创文章 原作者: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5-02-04

来源:人民网 2015年01月06日10:55记者:李季桐

人民网北京1月5日电 “当下已进入文化大发展时代,文化比以往任何时期都重要,而语言在文化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甚至到了无语言不文化的程度。”在日前举行的《语言与国家》出版座谈会上,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谈及此书出版的初衷时说。

《语言与国家》新书出版座谈会5日在商务印书馆举行。据了解,《语言与国家》一书是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新形势下国家语言文字发展战略研究”的成果之一,由国家语委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武汉大学文学院赵世举教授担任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人类学与民族学研究所、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清华大学、北京语言大学、暨南大学等机构参加编写而成,历时四年,六易其稿,今年一月由商务印书馆和党建读物出版社联合出版。

作为该书主编,国家语委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赵世举表示,公民的语言能力和国家的语言能力直接影响国家竞争力和国家地位,语言的影响力已成为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语言与国家》一书的出版对语言时政研判及政府工作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和借鉴意义。

专家们指出,语言是国家治理的重要工具。通过语言规划来实施社会管理,是国家治理的一种重要手段,复杂而重要。语言规划的得失,直接影响国家发展与安全。而语言立法正是语言规划的最重要内容之一。《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颁布实施,标志着我国语言文字事业迈进法制化管理轨道。但语言立法的任务还十分艰巨,社会发展呼吁适应语言生活新形式的法律保障,健全我国语言法制体系已是当务之急,应当成为依法治国的一个重要方面。

值得一提的是,与会专家纷纷表示,文风与政风、世风密切相关,一致呼吁要花大力气整顿文风。“风浊则气邪,气邪则事废”,据悉,《语言与国家》一书还专辟“语言与政府风貌”一章论述了文风的重要性,这也充分体现了编纂者对文风关世情的清醒认识,并从侧面进一步揭示了语言系国运的深刻道理。(李季桐)

本网站是受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委托建设的语情信息资源平台,主要为学术研究提供无偿服务。如果有错误或侵权的情况,请著作权人致函zgyq@whu.edu.cn,我们将及时更正或删除。感谢支持!
系列资源 | 注册
用户名:
真实姓名:
身份证明资料:
上传
上传
上传
上传
请申请注册的用户上传加盖所在机构公章的证明材料。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请输入有效的电子邮箱,以确保收到审核结果。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找回密码
用户名:
手机号:
邮箱:
新密码:
确认密码:
验证码:
邮箱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