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测语言生活 解读社会万象 提供决策咨询 服务国家发展
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言以兴邦——读《语言与国家》有感

来源:原创文章 原作者: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5-02-04

  来源:《光明日报》2015年01月20日 10版 作者:张日培  

  语言在文化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语言的重要性早已为中外圣人先哲所认识。《论语》中就有“言以兴邦”的论述;海德格尔也有一句名言:“语言是存在的家园”。当今时代,语言成为牵系国运的重要战略资源,甚至成为国家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在世界文化版图的新一轮拼合重组的过程中,语言已经成为重要的博弈工具之一:英语俨然成了世界语言,美国将汉语视为“关键语言”,而汉语本身则面临着全球化、国际化所带来的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语言与国家》一书的出版,体现了国内学术界特别是语言学界的国家情怀和社会担当。

  《语言与国家》是一本论述语言在国家建设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的著作,由武汉大学赵世举教授主编、全国30余位专家学者共同参与编写,由商务印书馆和党建读物出版社联合出版。在这本书问世之前,国内语文学界已经对语言和国家的关系进行了多方面的探讨,先后提出了语言战略、语言资源、语言权利、语言能力、语言服务、语言经济、和谐语言生活等一系列新思考和新理论。《语言与国家》借助鲜活的笔触,以生动的案例分析,使枯燥的语言研究挣脱了学科的束缚,在更为广阔、深远的战略背景下恢复了语言的生动原貌。同时,结合国际国内形势的最新发展,第一次全面而系统地阐释了语言与国家的关系。它在向人们全景式地展现语言在国家发展、民族复兴中的强大力量的同时,启示我们应当以战略眼光看待语言、以敬畏心理对待语言、以国家情怀建设语言。

  《语言与国家》一书通过阐释语言在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社会等各领域建设中的多重作用,揭示了语言的国家职能:作为国力强弱的重要标志,语言既是软实力,也是硬实力;作为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武器,语言既是防御屏障,也是进攻利器;作为信息技术的处理对象,语言是新兴科技的引擎,更是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的助推剂;在治国理政方面,语言既是文化传承、道德感召的载体,也是维护社会公正的工具,对外是展示国家形象、处理国际关系的润滑剂。在这个意义上,《语言与国家》充分体现了其资政辅政的价值,有助于推动语言文字事业更快更好更切实地纳入国家战略,同时也为各级语言文字部门提供了理论指导。

  语言是人类社会特有的产物,在个人、社会和国家三个层次上发挥着不同的功能。对个人而言,语言是思维工具;对社会而言,语言是交际工具。在全球化和信息化的今天,语言不仅仅是交际的工具,更是创造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的宝贵资源。语言能够带来各种红利。书中介绍,在英国,与语言相关的产业所带来的收益超过了石油和船运收益;在瑞士,语言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度达到百分之十;欧盟的语言产业已是少数增速最快的产业之一。因此,如何抓住新的发展机遇,提高语言资源开发利用能力和水平,大力发展语言经济,意义重大。

  《语言与国家》一书启示我们从国家建设与发展的角度来解读语言,拓展、丰富、深化了社会对语言功能的原有认知。当前的社会语言生活热点频出、变化迅速,在表现非凡创造力的同时,也伴随着对语言规范的逆反,表现出语言使用上的价值虚无主义。当英美等国在向全球销售他们的语言时,我们却在消费自己的语言,“晋善晋美”消费了“尽善尽美”,“咳不容缓”消费了“刻不容缓”,“喜大普奔”消费了“喜出望外”“大快人心”“普天同庆”和“奔走相告”四个成语。当《来自星星的你》宣称唯美、纯净的价值观将主导东亚文化时,我们却在用“×丝”“很×”追求快感、触碰底线,将无聊当有趣、将低俗当新奇。依托网络、借助自媒,语言狂欢、语言“任性”的大戏一幕接一幕,但很少看到对作为社会公器的语言的起码尊重,总体而言“语言敬畏心”缺失。

  希望读者们在读了《语言与国家》后换一个视角看待语言,换一种心理对待语言。敬畏语言不是因循守旧,恰恰应当以“正能量”为价值取向,积极创新,推动语言不断前行,更好更美地包容和承载不断发展变化的社会现象和创新思想,使语言对国家的贡献最大化,让语言更加“给力”:“中国梦”可以凝聚人心,“蛮拼的”可以鼓舞人心,“点赞”可以温暖人心。

  “风浊则气邪,气邪则事废”。《语言与国家》一书的作者们认为,文风与政风世风密切相关,要花大力气整顿文风。比如本书专辟“语言与政府风貌”一章论述了文风的重要性,充分体现出编纂者对文风关世情的清醒认识,并从一个侧面进一步揭示了语言系国运的深刻道理。《语言与国家》一书在论述语言的国家职能的同时,还探讨了包括改进语言教育、加强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发展语言产业、传承语言文化、保护语言资源等一揽子措施建议,一份经过了体系性架构的国家语言战略规划在书中呼之欲出。

(作者为国家语言文字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

本网站是受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委托建设的语情信息资源平台,主要为学术研究提供无偿服务。如果有错误或侵权的情况,请著作权人致函zgyq@whu.edu.cn,我们将及时更正或删除。感谢支持!
系列资源 | 注册
用户名:
真实姓名:
身份证明资料:
上传
上传
上传
上传
请申请注册的用户上传加盖所在机构公章的证明材料。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请输入有效的电子邮箱,以确保收到审核结果。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找回密码
用户名:
手机号:
邮箱:
新密码:
确认密码:
验证码:
邮箱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