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测语言生活 解读社会万象 提供决策咨询 服务国家发展
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中心研究人员聆听马庆株教授学术报告

来源:原创文章 原作者: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5-02-04

10月10日晚上,南开大学教授、国内外知名语言学家马庆株教授应邀为文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整合创新,促进中国语文现代化——汉语拼写方案的必要性、科学性和可行性”的精彩学术报告。本次学术报告由文学院副院长于亭教授主持,中心副主任张延成教授,研究人员郭婷婷副教授等多位老师参与了交流讨论,博士、硕士研究生近百人出席了讲座。

马教授针对汉语声调读不准、汉字难认难写制约了外国人学习汉语的成果和热情这一现实,在对现有汉语拼音方案的科学性和实用性进行考察的基础上,部分借鉴国语罗马字等其他语言中的拼写规则,拟构建了一套符合汉语同音异形词众多、同音同形异义词众多等特殊现象的汉语拼音方案。在该方案中,汉字的声调被分解为不同元音舌位的高低前后的组合,同音异形词、同音同形异义词分别用不同的汉语拼音记音,以汉语拼音的拼写差异彰显词语的语法和语义差异。这一做法为解决声调这一老大难的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为减少外国人区分汉语同音字和多义字的困难提供了新的途径。该方案的亮点还在于其在较大程度上做到了汉语和世界其他主流语言的求同存异。“求同”主要体现在对外国人熟悉的字母和拼写规则的采用,这使得汉语在走出国门时不再是以完全陌生的面孔和姿态,如“伦敦(London)”、“论语(Lon Yui)”;“存异”表现为对汉语中已经达成共识且已被国外广泛接受的拼写方法,允许其与其他语言存在差异性。该方案系统而周全,作为一个汉语准拼音文字系统,有利于外国人学汉语和华裔后代保持汉语。

马庆株.jpg

本网站是受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委托建设的语情信息资源平台,主要为学术研究提供无偿服务。如果有错误或侵权的情况,请著作权人致函zgyq@whu.edu.cn,我们将及时更正或删除。感谢支持!
系列资源 | 注册
用户名:
真实姓名:
身份证明资料:
上传
上传
上传
上传
请申请注册的用户上传加盖所在机构公章的证明材料。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请输入有效的电子邮箱,以确保收到审核结果。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找回密码
用户名:
手机号:
邮箱:
新密码:
确认密码:
验证码:
邮箱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