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测语言生活 解读社会万象 提供决策咨询 服务国家发展
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赵世举:语言与我与国家——当代大学生的“语言使命”

来源:原创文章 原作者: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5-03-15

来源:浙江科技学院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3-9 

原标题“黄浦江源大讲堂”新学期首讲,赵世举希望青年学生明晰“语言使命”

“语言重要吗?”3月7日晚,黄浦江源大讲堂新学期首讲总第十讲在安吉校区开讲,国家语委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武汉大学教授、博导,原武大文学院院长赵世举围绕“语言与我与国家——当代大学生的‘语言使命’”主题作报告。700余名师生听取了报告。
  赵世举说,语言作为人、社会、国家的构成要素,不可缺少,十分重要,但因为人们司空见惯、习以为常,一般并不在意。从与个人的维度来说,语言是思维的运行系统,影响思维能力;语言是最重要的认知工具,影响认知能力;语言是行事的通用工具,影响行事效能;语言是文化要素社会规约,影响自我塑造。因此,语言素质是人的素质的基础和核心,是人的基本能力和素质的综合体现;语言能力是人力资本,对于人的智能的高下、事业的成败、生活的优劣等等具有决定性作用。
  赵世举指出,从与国家的角度而言,语言的作用体现于国家治理的各核心层面,与经济发展、与科技创新都密切相关。他说,语言是双刃剑,一方面,它是维系特定群体的纽带、沟通不同群体的桥梁、社会运行的规程,具有凝聚力、正能量;另一方面,它也容易成为各种利益诉求的旗号和借口,成为社会纷争的导火索和政治斗争的工具,酿成矛盾甚至冲突,演化为离心力、负能量。当前我国国家治理中值得关注制定针对不同问题的国家语言战略规划、建立适应新需要的国家语言管理体制和机制、正确处理语言关系、全面提升国家语言能力等几个问题。
  人均GDP与语言的统一性成正比,经济发展与国民的多语能力成正比,英语国家经济增长率高于非英语国家等等,在列举了一些语言与经济相关性的调查结果后,赵世举指出,国民和国家语言能力是经济发展的要件,语言科技成为经济的重要驱动器,语言经济日渐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兴支柱。就语言与科技创新,他强调,语言和语言学是当代科技的新宠。语言和机器的结合改变了人类社会,也奠定了语言和语言学在当代科技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在信息社会,语言信息处理能力的强弱,标志着一个国家科技水平的高下和科技竞争力的强弱。赵世举说,语言科技无处不在;日新月异,时不我待。
  赵世举希望青年学生要明晰自己的“语言使命”,学好语言,做智慧人;用好语言,做示范者;维护语言健康,做护语使者;提供语言服务,做语言专家或志愿者。
                            新闻中心/文  学生记者 金宇林 邵思妤/摄

本网站是受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委托建设的语情信息资源平台,主要为学术研究提供无偿服务。如果有错误或侵权的情况,请著作权人致函zgyq@whu.edu.cn,我们将及时更正或删除。感谢支持!
系列资源 | 注册
用户名:
真实姓名:
身份证明资料:
上传
上传
上传
上传
请申请注册的用户上传加盖所在机构公章的证明材料。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请输入有效的电子邮箱,以确保收到审核结果。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找回密码
用户名:
手机号:
邮箱:
新密码:
确认密码:
验证码:
邮箱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