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测语言生活 解读社会万象 提供决策咨询 服务国家发展
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杜占元副部长再次指导语情中心工作并寄予厚望

来源:原创文章 原作者: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7-10-18

10月12日,教育部党组成员、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杜占元同志专门给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赵世举教授打来电话,亲切询问赵世举本人和语情研究中心的近况,畅谈国家语委近期的重要工作和发展思路,并就一些具体问题交换了看法,勉励赵世举教授和语情中心在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语言生活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杜占元同志说,去年他到语情中心调研,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语情中心在语言生活监测分析、语言政策研究和建言献策等方面做出了不少成绩,推出了不少成果。尤其是刘延东副总理批示的那篇咨询报告《全球竞争中我国面临的重大语言问题及应对建议》和《语言与国家》这本书,对于深化对语言文字工作的认识,推进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开拓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他希望语情中心进一步发挥智库作用,着眼国家战略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语言问题,深化相关研究,不断推出新成果,为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建设和发展做出新贡献。

在谈到国家语委近期工作和发展思路时杜占元同志指出,当前我国语言文字事业面临着很好的发展机遇,一方面中央高度重视,另一方面社会发展对语言文字事业提出了很多新的需求,这都需要语言文字事业界进一步增强服务大局的意识,加快发展,创新发展,做好相应的服务。他先后举例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国家推出的“一带一路”建设、国务院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等,都对语言文字事业提出了新的要求和需求,语言文字工作应该从中找到切入口和着力点,为这些国家战略举措提供语言服务,发挥更大作用。他还强调,落实《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也是当前的重要工作,比如推广普通话的攻坚工程、语言文字信息化建设、中华语言文字探源工程等,这些都需要语言学专家们深入研究,出谋划策,提供学术支持和工作投入。他又指出,语言文字事业发展需要优秀人才,这方面比较薄弱,国家语委将加大力度培养人才和招揽人才,并努力通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人工智能发展计划及其他科技计划等渠道筹措更多经费,支持语言学研究。他要求赵世举教授作为语言战略研究专家,联络其他专家,围绕国家重大需求,策划一些大的项目,开展重大问题研究,服务国家发展。

杜占元同志最后对赵世举教授说:“从今天起,我们就建立正式的联系了。您作为语言学专家,希望今后继续为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多提意见和建议。您在工作中有什么想法、问题或者困难,可以随时跟我联系,打电话或者到我办公室都可以。”促膝谈心式的语重心长的电话持续了近半个小时。一位部领导能这么平易近人,挤时间主动深入地关心一个普通教师和小小的研究机构,令赵世举教授深为感动。赵世举教授表示,一定不辜负领导的信任、鼓励和厚望,更加努力地工作,带领语情中心团队为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建设和发展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据了解,部领导联系专家是教育部党组推出的密切联系群众的一项重要举措,赵世举教授被确定为杜占元同志的联系人。

                                   


本网站是受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委托建设的语情信息资源平台,主要为学术研究提供无偿服务。如果有错误或侵权的情况,请著作权人致函zgyq@whu.edu.cn,我们将及时更正或删除。感谢支持!
系列资源 | 注册
用户名:
真实姓名:
身份证明资料:
上传
上传
上传
上传
请申请注册的用户上传加盖所在机构公章的证明材料。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请输入有效的电子邮箱,以确保收到审核结果。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找回密码
用户名:
手机号:
邮箱:
新密码:
确认密码:
验证码:
邮箱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