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测语言生活 解读社会万象 提供决策咨询 服务国家发展
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教育部语信司领导莅临语情研究中心调研 

来源:原创文章 原作者: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7-11-22

为了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促进国家语委科研机构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1121日下午,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刘宏副司长、标准处易军处长一行深入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调研。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壮海、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马淑杰、文学院党委书记黄佐斌、副院长于亭、人文社科研究院平台处副处长陶军、中心主任赵世举和中心研究人员参加调研。

刘司长一行首先到中心实地考察,随后召开了座谈会.马淑杰副院长主持。易军处长介绍说,此次调研是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也是对教育部倡导的“六个起来”的具体落实,同时也是对国家语委科研机构工作情况的检查,为国家语委将来更好地开展服务国家大局工作收集意见和建议。

1511315564988421.jpg

易军处长 

赵世举教授重点汇报了中心在团队建设、平台建设、学术研究、咨询服务、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一是初步建成了特色鲜明运行良好的团队,二是形成了系统持续的语情监测发布模式,三是推出了一批高水平研究成果,四是提交了一批高质量咨询报告,五是开拓了服务国家和社会的多途径,六是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术活动,七是锻炼了队伍、培养了人才。

1511315571980918.jpg

刘宏副司长

刘宏副司长从团队建设、研究成果、平台建设、机制创新和人才培养等五个方面高度肯定了语情中心的工作。他指出,语情中心研究队伍建设非常出色,所以才有了诸多可喜的成果,未来可以进一步加大年青骨干人员的培养力度,语信司也会给予相应的支持;中心主办的《中国语情》《中国语情特稿》《中国语情月报》是份量重、水平高的系统成果,是一大亮点;中心的运行机制有特色,管理非常规范,制定的一系列规章制度相当完善,未来可以结合十九大的精神,进一步总结、提炼,为其他语委科研机构提供借鉴。他特别强调,中心的多学科交叉模式和人才培养经验也是他印象深刻的两个方面。他鼓励中心再接再厉,在已经取得的成就上,集中自己的优势,紧密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继续为国家和社会服务。刘宏副司长还通报了国家语委和语信司未来科研工作的重点和方向。

1511315593496409.jpg

沈壮海副书记

沈壮海副书记代表武汉大学对语信司一直大力支持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表示感谢。他回顾了语情中心作为语言文字智库给学校和语言学学科所带来的积极作用,他介绍说,语情中心不仅在国内成绩突出,而且在国际上也很有作为和影响。他表示,学校会一如既往地支持语情中心的发展,并希望语信司能继续给予指导。文学院黄佐斌书记也代表学院欢迎语信司前来检查工作,并承诺会根据这次调研会的精神,进一步改进和支持语情中心工作。

1511315600494138.jpg

马淑杰副院长 

1511315608798532.jpg

黄佐斌书记 

据了解,语情中心自2014年成立以来,发展迅速,成果丰硕,参与了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发展规划、政策和重要工作方案等方面的诸多决策咨询和研制,得到了广泛的肯定。2015年入选国家语言文字智库试点;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接任国家语委主任,首站考察语情中心;语信司和语用司司长田立新等多次到语情中心调研工作;中心主任赵世举被教育部确定为杜占元副部长的专家联系人,成为国家语委的重要咨询专家;中心连续两年作为唯一的语言类智库被《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智库发展年度报告》评介;顺利入选南京大学和《光明日报》研发的“中国智库索引”。(通讯员覃业位)

1511315615539260.jpg

 

 

 


本网站是受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委托建设的语情信息资源平台,主要为学术研究提供无偿服务。如果有错误或侵权的情况,请著作权人致函zgyq@whu.edu.cn,我们将及时更正或删除。感谢支持!
系列资源 | 注册
用户名:
真实姓名:
身份证明资料:
上传
上传
上传
上传
请申请注册的用户上传加盖所在机构公章的证明材料。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请输入有效的电子邮箱,以确保收到审核结果。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找回密码
用户名:
手机号:
邮箱:
新密码:
确认密码:
验证码:
邮箱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