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测语言生活 解读社会万象 提供决策咨询 服务国家发展
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语情中心赴传神语联网公司调研语言服务状况

来源:原创文章 原作者: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20-12-05

12月1日,应传神语联网科技股份公司邀请,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中心主任赵世举及资源建设研究室主任黄晓春、语情监测研究室主任李佳、办公室副主任覃业位一行前往该公司总部调研。传神研究院区块链战略首席专家彭志红博士、传神董事长助理顾玲丽女士和研发团队部分核心成员热情接待了调研团。

调研团首先参观了传神公司产品展示厅,研发团队核心成员向语情中心调研团介绍并演示了公司的最新核心软件产品和智能硬件产品。据介绍,传神公司利用最新的技术——区域链技术建立了语言服务行业平台,开发了译员个人专属机翻引擎Twinslator,探索人机共译的理想模式。讲解人员还向调研团展示了多语智能AI助手、TransnBox、T1智能翻译机等多种适应不同场景的智能硬件产品。在讲解过程中,调研团还了解了相关产品的实际使用效果、辐射范围和使用规模等情况。

随后,调研团与传神公司管理层进行了座谈交流,分析国内语言产业行业现状,了解社会的真实语言需求和行业发展动态。传神董事长助理顾玲丽女士表示,国内语言服务市场空间巨大,但整个行业大而分散,小规模的作坊式企业占据绝对数量,同时数据资源分散、技术短缺等行业痛点突出,产能面临较大挑战。传神作为国内领先的人工智能语言服务商,利用自身的服务能力优势、技术优势、数据资源优势正在突破这些行业瓶颈。语言信息链创始人彭志红博士认为,区块链对语言服务业会产生革命性的影响,并分享了自己的新著《当语言遇到区块链》中的核心理念。她认为,区块链可对双语人才的语言资产确权,建立译员的信用资产和语言资产。通过缔造具有公信力的译员信用体系,可以彻底解决人工翻译行业中重复劳动的难题,使翻译产能大幅提升,从而产生可持续增长的不同语言之间的转换能力。赵世举教授表示,此次调研深受启发。作为国内先进的语言服务企业,传神公司的发展理念和发展路径具有前瞻性,令人鼓舞。参观传神公司可以很直观地感受到语言资源强大的经济效益,同时也感到语言服务行业当下的短板和巨大的发展前景。

双方探讨了未来的合作,达成了建立联系机制和加强交流合作的意向,一致表示共同推动语言研究机构、企业和政府有关部门间的联动,助力语言产业行业快速发展,更好地服务国家与社会。

据了解,传神语联网公司为国内最大、亚洲TOP5的人工智能语言服务商,是科技部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公司总部位于武汉光谷高新产业园区。2017年12月,李克强总理曾深入传神公司考察。(覃业位)

 

本网站是受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委托建设的语情信息资源平台,主要为学术研究提供无偿服务。如果有错误或侵权的情况,请著作权人致函zgyq@whu.edu.cn,我们将及时更正或删除。感谢支持!
系列资源 | 注册
用户名:
真实姓名:
身份证明资料:
上传
上传
上传
上传
请申请注册的用户上传加盖所在机构公章的证明材料。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请输入有效的电子邮箱,以确保收到审核结果。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找回密码
用户名:
手机号:
邮箱:
新密码:
确认密码:
验证码:
邮箱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