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测语言生活 解读社会万象 提供决策咨询 服务国家发展
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苏金智教授应语情中心邀请畅谈国家话语能力

来源:原创文章 原作者: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20-12-13

12月10日下午,应武汉大学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邀请,苏金智教授带来了一场题为《国家话语能力:生成、传播、管理与提升》的线上学术分享。讲座由语情中心副主任赫琳教授主持,武汉大学师生近两百人聆听了本次讲座,也吸引了不少校外人员旁听。该讲座也是语情中心主办的“语言规划与国家话语能力建设”系列讲座的第四讲。

苏金智教授是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江苏师范大学特聘教授,闽南师范大学闽江学者讲座教授,北京国际汉字研究会会长,曾任中国社会语言学会会长。现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与世界主要国家的国家语言能力比较研究”。

苏金智教授从定义、类型、内涵和外延以及核心要素四个方面对国家话语能力进行了系统的分析。他提到,国家话语能力是国家语言能力的核心部分,是话语主体处理国内外事务最重要的语言能力。国家话语的生成、传播和管理是国家话语能力的核心要素。苏金智教授从生活中的话语案例出发,指出当前我国国家话语能力有所改善,但仍存在很多问题,比如国家话语的生成能力和传播能力与国家的发展不相适应、口头话语生成能力跟书面话语生成能力不平衡、话语体系复杂、应对国家话语生态危机能力不足等等。针对这些问题,他强调,要把国家话语能力的提升问题纳入国家战略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国家话语案例的批评分析研究和国家话语能力跨国比较分析研究,要全面提升国家语言能力,健全国家话语管理机制,提高国家话语的管理水平,用文化和谐论化解国家话语生态危机。

苏金智教授深入浅出、循循善诱,为听众们阐释了国家话语能力与语言能力的关系,对我国国家话语能力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未来的提升路径做了进一步探讨。讲座结束,大家仍觉意犹未尽,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提出自己的问题,苏教授也做了细致的解答。

最后,赫琳教授对讲座进行总结,中心主任赵世举教授做了交流发言,高度称赞苏教授的讲座“会在推进国家话语能力研究方面发挥作用”。本次讲座非常成功,为师生提供了研究的新思路和新方法。(洛昭怡)

本网站是受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委托建设的语情信息资源平台,主要为学术研究提供无偿服务。如果有错误或侵权的情况,请著作权人致函zgyq@whu.edu.cn,我们将及时更正或删除。感谢支持!
系列资源 | 注册
用户名:
真实姓名:
身份证明资料:
上传
上传
上传
上传
请申请注册的用户上传加盖所在机构公章的证明材料。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请输入有效的电子邮箱,以确保收到审核结果。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找回密码
用户名:
手机号:
邮箱:
新密码:
确认密码:
验证码:
邮箱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