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测语言生活 解读社会万象 提供决策咨询 服务国家发展
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赫琳教授主编的《中国语情年报2020》出版

来源:原创文章 原作者: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21-09-30

 日前,由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文学院教授赫琳主编的《中国语情年报2020》由科学出版社出版。这是语情中心出版的《中国语情档案》丛书之一种,自《中国语情年报2015》出版至今,已连续出版6部,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系列。

随着信息化和智能化进程不断加快,语言及语言生活日新月异,语言自身及其功能正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特点,语言生活变得更为复杂,也更加密切地与经济、社会乃至国家治理产生关联。因此,我们更应该关注语言生活,了解语情状况,从而考察社会万象,服务国家治理。在此背景下,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赵世举教授主编《中国语情档案》丛书。其中,《中国语情年报》由中心副主任赫琳教授主编,自2015年首次出版,一直连续推出。 

《年报》发布之前,我国已有《中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报告》《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中国语言政策研究报告》《世界语言生活状况报告》等四皮书发布语情状况,但限于篇幅、主题等,还有大量的语情信息未得到关注,这是一大遗憾。《年报》正是为了弥补此遗憾编撰的,旨在为中国语情及相关领域的研究建立一套原始的信息资源档案,为国家语委四皮书做些补充,留下真实的历史记忆。

《年报》以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内部简报《中国语情月报》为基础,精选较重要的语情信息,进行进一步加工。其内容包括语言使用动态、语言资源保护、语言科技和语言服务、语言教育、语言规划及辞典编撰和中国语言文化国际传播等板块,关注的范围涵盖语言文字的新变化、语言文字使用的新情况、语言文字在各个不同领域中的应用情况以及跟语言文字相关的各种事件及活动等。

《年报》全方位、多角度地集中反映了当年中国语情的基本状况,特别是与国家、社会和民生息息相关的语言状况、热点问题以及突发事件,从而为学术研究提供档案资料,也为国家制定相关的语言政策及规划提供历史参考。据了解,《年报》将以每年一部的方式持续编纂下去。(张丹阳)

本网站是受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委托建设的语情信息资源平台,主要为学术研究提供无偿服务。如果有错误或侵权的情况,请著作权人致函zgyq@whu.edu.cn,我们将及时更正或删除。感谢支持!
系列资源 | 注册
用户名:
真实姓名:
身份证明资料:
上传
上传
上传
上传
请申请注册的用户上传加盖所在机构公章的证明材料。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请输入有效的电子邮箱,以确保收到审核结果。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找回密码
用户名:
手机号:
邮箱:
新密码:
确认密码:
验证码:
邮箱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