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测语言生活 解读社会万象 提供决策咨询 服务国家发展
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高校语言文字工作论坛举行 赵世举教授做特邀报告

来源:原创文章 原作者: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21-10-12

据教育部官网、新华网等报道,在国家有关部门指导下,高校语言文字工作论坛于2021年9月23-24日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田学军出席并讲话,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代表承办方致辞,来自全国40多所高校和部分省市语委办的近90名负责同志和专家代表参加了论坛。

1634003119995933.png 

田学军指出,语言文字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基础性工作,党中央高度重视。高等学校在我国语言文字改革发展历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语言文字专业人才培养、中文国际教育、语言文化传承创新、国民语言文字能力提升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他强调,要深刻认识加强新时代高校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意义,这是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基础,是服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必要途径,是提高国家语言能力的迫切要求。各高校要不断丰富语言文字工作的内涵,立足不同类型学校的定位,以问题为导向,以目标为牵引,加强语言文字人才培养,深化语言文字科学研究,做好语言文字工作社会服务,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深化语言文化国际交流合作和国际中文教育。

开幕式上,北京语言大学李宇明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党怀兴教授分别作为专家代表和高校代表发言。

随后,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赵世举教授作为特邀专家在论坛上做主旨报告。他报告的题目是《高校语言文字工作如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社会需求》,他主要从服务国家的千秋大业——人才培养、服务国家软实力建设、服务国家安全、服务经济社会建设、服务政府科学决策等方面,就高校语言文字工作如何开拓创新、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发表了看法。

1634003132512810.png 

受邀在论坛上做主旨报告的还有教育部语用司司长周为、语用司原司长姚喜双、江苏师大原副校长杨亦鸣和暨南大学海外华语研究中心主任郭熙等。

武汉大学文学院副院长裴亮受校领导委托代表武汉大学出席了本次论坛。

(辛海霞据教育部官网等整理)

 

本网站是受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委托建设的语情信息资源平台,主要为学术研究提供无偿服务。如果有错误或侵权的情况,请著作权人致函zgyq@whu.edu.cn,我们将及时更正或删除。感谢支持!
系列资源 | 注册
用户名:
真实姓名:
身份证明资料:
上传
上传
上传
上传
请申请注册的用户上传加盖所在机构公章的证明材料。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请输入有效的电子邮箱,以确保收到审核结果。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找回密码
用户名:
手机号:
邮箱:
新密码:
确认密码:
验证码:
邮箱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