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测语言生活 解读社会万象 提供决策咨询 服务国家发展
语言法规
当前位置: 首页 > 语言政策 > 语言法规

关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3429号(教育类393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教育部 原作者:教育部 发布时间:2019-10-14

教提案〔2019〕第76号

你们提出的《关于在海外开展中国国际学校建设的提案》收悉,经商外交部、中央统战部,现答复如下: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海外中国国际学校的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对此作出重要指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海外国际学校,有利于解决各类驻外机构、海外中资机构工作人员以及赴海外经商、务工人员随居子女在国外接受汉语教育问题,同时为海外华侨华人子女学习中文、学习中国历史文化提供便利。一段时间以来,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重点推进了以下工作。

一、广泛开展调研,研究提出保障措施。近年来,教育部、外交部、财政部等面向国内外开展了一系列专项调研。一是委托45家驻外使(领)馆,围绕办学可行性、办学模式、实施步骤等问题在其所在国开展系统调研;二是组建跨部门联合调研工作组,分别赴日本、缅甸、老挝、泰国、阿联酋、肯尼亚、英国、美国、巴西等国开展实地调研,了解办学需求、相关法律政策并学习各国成熟办学经验;三是多次召开有关部委,教育部相关司局、事业单位,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及部分中小学校等单位参与的跨部门专题调研会议,梳理支持政策和渠道,并开展试点方案可行性研究。调研表明, 海外中国国际学校建设需要体现中国特色和国际视野,符合中国课程规范兼顾国际课程发展趋势,便利海外中国公民子女回国内学校就读和学籍对接。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形成多份海外中国国际学校建设调研分析报告,充分研判当前国内外形势及建立海外中国国际学校的有利条件和风险挑战,提出了推进思路和保障措施建议。

二、制订试点方案,探索多样化办学模式。本着因地制宜、分类发展、实事求是的原则,教育部面向部分省市征集有意向纳入海外中国国际学校试点的院校和有关部门意见,摸底办学意愿和能力,围绕中国国际学校建设的指导思想、办学定位、人才培养、师资聘任、质量保障、回国衔接等方面进行顶层设计,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海外中国国际学校建设标准草案,为试点建设提供全面指导。一是探索多样化办学模式,建立健全政策保障机制。结合所在国经济社会发展程度、教育现状、语言文化环境、海外中国公民及华人华侨需求等因素,以举办小学和幼儿园为重点,通过阳光学校、孔子学院与当地中小学合作,或借助其他国家已举办的国际学校等多种形式,先行先试、积累经验,稳中求进,早出成果。二是积极争取国家财政支持,进一步细化设立财政专项方案。申请设立海外中国国际学校建设启动专项资金,主要用于校舍或场地租赁、教师选派、学费补贴、办学管理等费用。三是统筹安排师资调配。明确海外教学人员的资格资质、编制待遇、培训考核等事项,确保教育教学质量。四是制订统一的教育教学标准,规范课程设置和教材选用,保证与国内同步开设语文、数学、历史等主干课程,并与国际通行做法接轨。

三、探索以现有海外华文教育力量为基础,推进中国国际学校建设。目前,全球有6000万华侨华人、近2万所华文学校。遍布世界各地的华文学校在向世界推广中国语言、传播优秀中华文化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针对广大海外侨胞学习传承中华语言文化愈加旺盛的需求,国家不断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在海外遴选、建设华文教育示范学校,为海外华文学校提供华文教材,帮助培养培训华文教师,选派国内优秀教师赴海外长期任教,举办规模庞大的海外华裔青少年夏(冬)令营活动,有力地支持了海外华文教育的发展。在推进中国国际学校建设的过程中,有关部门将积极整合各方资源,努力解决和改善海外侨胞子女、外派人员子女的教育问题。

下一步,教育部将会同外交部、财政部、中央统战部等部门,继续做好海外中国学校的顶层设计,按照时间表和路线图,有序推进海外中国国际学校试点工作,为中国基础教育走向世界,满足外派子女教育需求迈出坚实的一步!

感谢你们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教育部

2019年10月14日

 

本网站是受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委托建设的语情信息资源平台,主要为学术研究提供无偿服务。如果有错误或侵权的情况,请著作权人致函zgyq@whu.edu.cn,我们将及时更正或删除。感谢支持!
系列资源 | 注册
用户名:
真实姓名:
身份证明资料:
上传
上传
上传
上传
请申请注册的用户上传加盖所在机构公章的证明材料。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请输入有效的电子邮箱,以确保收到审核结果。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找回密码
用户名:
手机号:
邮箱:
新密码:
确认密码:
验证码:
邮箱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