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测语言生活 解读社会万象 提供决策咨询 服务国家发展
文件讲话
当前位置: 首页 > 语言政策 > 文件讲话

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杜占元在2015全国语言文字督查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教育部 来源链接 原作者:教育部 发布时间:2015-11-05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建议》从党和国家战略全局出发,明确提出“十三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基本理念、重大举措,描绘了未来五年国家发展蓝图。全会指出,到2020年,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我们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提出了六大发展原则和五大发展理念,对于我们语言文字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六大发展原则,第一,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语言文字事业最集中的体现在推广普及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只有全面普及和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才能把坚持和尊重人民主体地位落到实处。第二,坚持科学发展,语言文字工作要充分尊重语言文字发展规律,推动事业发展。第三,深化改革,就是在尊重语言文字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加强和改进语言文字工作,建立健全体制机制。第四,坚持依法治国,语言文字工作要围绕贯彻落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强化依法治理,加快推进语言文字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语言文字工作纳入督导体系之中就是其中重要的环节。第五,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要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普及提高,还要提高中文的国际影响力,提高国际话语权,既要大力弘扬和传播以语言文字为载体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要建设与综合国力相适应的语言文化强国。第六,坚持党的领导,要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语言文字方针政策,按照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要求,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科学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字。

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第一,坚持创新发展,就是必须把创新摆在语言文字工作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文化创新是创新发展的重要方面。语言文字工作就是要把文化创新贯穿语言文字事业之中。第二,坚持协调发展,就是要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正确处理好各种语言文字之间的关系,促进城乡区域行业语言文字工作的协调发展,使语言文字工作在增强国家硬实力的同时,为增强国家软实力做出贡献。第三坚持绿色发展,从语言文字的角度,就是要构建健康和谐的语言生态,坚持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主体地位,使汉语方言、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外语、繁体字各得其所、各展所能。第四,坚持开放发展,语言文字工作要放开视野,服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第五,坚持共享发展,语言文字工作要使全体人民群众,包括残障人士在内的特殊群体,享有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权益。

现阶段,对于语言文字工作战线来说,首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研究制定《国家语言文字事业 “十三五”发展规划》。“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语言文字事业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语言文字规划纲要》、全面提高全民族语言文字能力的关键五年,我们要认真总结语言文字事业所取得的成就和经验,科学分析当前语言文字事业所面临的形势和问题,系统谋划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以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核心,建设与综合国力相适应的语言文化强国。

一 深入分析,准确把握语言文字事业的发展形势

语言文字是国家建设、民族复兴不可或缺的战略资源,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是人类文明交流互鉴中打开一国之门的钥匙。语言文字事业具有基础性、全局性、社会性和全民性的特点,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支撑力量,事关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事关历史文化传承和民族素质提升,在国家发展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强国必须强语,强语助力强国。

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语言文字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全面推行简化汉字、大力推广普通话、制定推行《汉语拼音方案》,颁布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扎实推进语言文字法制化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我们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语言文字事业发展道路。“十二五”期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语言文字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程度进一步提高,语言文字法律法规体系初步建立,为推进语言文字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下良好基础;语言文字规范标准体系进一步完善,不断推进信息化进程;语言文字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品牌活动广受关注,世界语言大会成功召开,汉语国际传播蓬勃发展,语言资源保护开发取得重要进展,语言文字事业的辐射面、影响力和显示度不断增强。

但是,我们还应清醒地看到,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发展还不能完全适应国家发展需求。民族地区和农村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程度还不高;语言文字信息创新与社会应用能力还比较薄弱;国家语言能力还不能完全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的需求;语言文字工作管理体制机制有待进一步改革创新等等。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面临诸多机遇和挑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高民族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进人民福祉,对进一步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特别是对民族地区和农村的推普工作提出了迫切要求;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语言文字法制化、规范化、标准化和建设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云计算、“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等新技术的不断涌现,对语言文字信息化建设和社会应用提出了更高要求;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传承、发展和弘扬中华语言文化开辟了新领域;扩大对外开放、加强国际合作、促进和平发展、维护国家利益和安全,特别是推进“一带一路”等国家建设发展,对语言文字事业服务和保障国家发展战略的实施提出了新课题、新任务。

“十三五”期间,我们必须抓住机遇、迎接挑战,瞄准人机交流和人际交流两个空间,把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行战略性思考、系统性谋划、创造性操作,认真制定和落实好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

二 科学谋划,确立“十三五”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目标与任务

为了自觉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加快建设与综合国力相适应的语言文化强国,“十三五”期间,我们的总体思路是:第一,贯彻“一条主线”。“十三五”末是实现我们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时间节点,今后五年,语言文字事业必须以提高国家语言能力,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主线。第二,强化“五个面向”。针对当前语言文字事业的主要矛盾,我们今后的工作要更加面向国家战略聚焦,面向民族地区和农村攻坚,面向社会应用推进,面向现代治理转型,面向国际拓展。总之,“十三五”期间,我们既要“补短板”,也要“高精尖”,既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也要为下一个“百年目标”奠定基础。

(一)明确“十三五”语言文字事业的主要目标

总体目标概括起来就是“三基本一实现”。“三基本”就是“基本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基本建立国家语言文字能力信息化基础,基本形成语言文字工作治理体系现代化条件”;“一实现”,“实现国家语言文字能力与国家综合国力相适应”。

(二)明确“十三五”语言文字事业的工作任务

要实现上述目标,“十三五”期间我们要重点完成“五大任务”:

一是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要继续大力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重点加快民族地区和农村普通话的普及,深化学校语言文字教育,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完善语言文字测评体系。在民族地区和农村,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程度大幅度提高,其学校、机关、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公共服务行业等重点领域普通话普及率基本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少数民族初、高中毕业生基本掌握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少数民族高校毕业生能够熟练掌握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二是推进语言文字信息化建设。加强语言资源建设,推动语言文字信息处理技术创新发展,建构语言文字信息化平台。经过五年的努力,国家语言文字信息化基础基本建立,语言文字信息化关键技术研发取得重要突破,并广泛应用于语言产业和国家安全领域;语言资源保护、开发和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濒危语言得到及时记录和保存;语言文字信息化工作平台、信息化工作手段更加完备。

三是构建语言文字工作治理体系。加强语言文字法治建设,完善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强化重点行业领域监管,加强社会语言生活引导。五年以后,我们要基本形成语言文字工作治理体系现代化条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体系比较完善;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基本满足社会需求;相关行业部门语言文字工作依法行政能力显著增强,以依法管理为核心的语言文字工作治理体系现代化条件基本形成;语言文字社会应用规范化明显增强;社会语言生活健康、和谐发展。

四是构建语言文字服务与保障体系。全面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国家安全,服务社会应用,服务特殊需求。“十三五”结束,要基本形成语言服务体系和保障体系,使语言文字工作更加适应实施国家重大战略和维护国家安全的需求,语言文字社会服务平台基本建立,各项语言服务基本满足社会和人民群众语言学习和使用需求。

五是弘扬传播中华语言文化。推进语言文化传承发展,深化海峡两岸语言文化交流合作,加强中华语言文化国际传播。“十三五”期间,中华语言文化要得到大力弘扬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获得更好的继承和发展;语言文字合作交流进一步拓展深入;海外华人对中华语言文化的认同明显增强;海外汉语学习范围明显扩大,人数明显增长;汉语在国际组织和国际社会的地位明显提升。

完成“十三五”的工作任务,需要创新体制机制、推进队伍建设、加强宣传教育、强化科研支撑、保障经费投入。在这些保障措施中,我们要把创新体制机制放在首要位置,要继续加强和完善“政府主导、语委统筹、部门支持、社会参与”的管理体制。要以这次语言文字督查工作会议为契机,加强语言文字工作的督导督查机制建设。加强统筹协调,把语言文字相关行业、企业、基层单位和科研、教育、管理、应用等方面专家、志愿者以及其他相关方面的力量凝聚起来,共同做好语言文字工作,全面推进语言文字事业创新发展。

三 加强督导,保障语言文字“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

加强语言文字工作督导督查,建立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制度,是落实全面依法治国要求、推进语言文字工作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是推进语言文字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是健全语言文字工作体制机制、提高语言文字工作效能的迫切需要,是实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 “十三五”规划的有力保障,对于推动语言文字事业全面发展,更好地适应、服务国家发展需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地方政府、教育督导部门和语言文字工作部门要充分认识加强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地方政府要落实主体责任,加强语言文字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语言文字工作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落实语言文字工作的物质保障。教育督导部门要加强政策指导,切实履行监督指导职能,开展工作督导。语言文字工作部门要积极配合,加强与教育督导部门沟通协调,切实履行统筹协调职能,推动各部门各负其责,形成合力。通过督导,促进语言文字工作制度建设更加完善、条件保障更加充分、宣传教育更加深入,促进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服务国家发展需求的能力不断增强。

“十二五”期间,经过我们的不懈努力,语言文字工作督导督查已经有了良好的工作基础。全国省级语言文字立法工作全面完成,语言文字工作依法管理、执法监督的体制机制逐步建立,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为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一些地方多年前就在教育督导评估实践中纳入了语言文字工作督导内容,16个省(区、市)在语言文字地方法规规章中将语言文字规范化纳入教育教学督导。2013年,教育部下发了关于开展中小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的文件,得到各地积极响应,学校语言文字督导评估机制逐步建立。现在,语言文字工作督导的范围又实现了全覆盖,做好今后的工作,需把握以下几个原则:

一是要明确导向。督导评估是推动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有效手段,我们的最终目的是以评促建、以评促改,推动地方解决问题,采取切实措施有效开展语言文字工作。

二是要立足发展。做到监督与指导并重。督导既要反映当地语言文字工作基本情况、经验与特色,又要列出问题清单,提出整改要求,使督导对象认识自身不足,明确努力方向。

三是要尊重科学。要遵循语言文字发展规律,既要加强监管,又要注重引导,既要执行政策的刚性要求,又要注意语言文字的文化属性,使督导评估实事求是、客观公正。

四是要注重实效。要从实际出发,重在督导地方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职责是否到位、工作落实是否见效以及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是否取得实效。

同志们,督导督查是语言文字工作全局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没有督导督查就没有工作落实,没有督导督查就不能保障事业发展。当前,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已经全面启动,语言文字“十三五”规划正在加紧制定。今后五年,“十三五”规划能否实现预期目标,能否有效服务国家未来发展,加强督导督查、健全体制机制是关键、是保障。我们一定要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健全法治,加强督导,既要全面覆盖,也要突出重点,围绕国家发展战略,服务社会发展需求,改革创新,努力工作,全面提升国家语言文字事业治理能力和发展水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本网站是受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委托建设的语情信息资源平台,主要为学术研究提供无偿服务。如果有错误或侵权的情况,请著作权人致函zgyq@whu.edu.cn,我们将及时更正或删除。感谢支持!
系列资源 | 注册
用户名:
真实姓名:
身份证明资料:
上传
上传
上传
上传
请申请注册的用户上传加盖所在机构公章的证明材料。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请输入有效的电子邮箱,以确保收到审核结果。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找回密码
用户名:
手机号:
邮箱:
新密码:
确认密码:
验证码:
邮箱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