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测语言生活 解读社会万象 提供决策咨询 服务国家发展
文件讲话
当前位置: 首页 > 语言政策 > 文件讲话

杜占元:在中央普通话进修班结业式上的讲话

来源:教育部语用司 原作者:杜占元 发布时间:2015-06-13

2015年6月13日,第29期中央普通话进修班结业式在北京举行,来自13个省、自治区民族地区的学员参加了进修。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出席结业式并讲话。

杜占元强调,推广普通话是宪法规定的国家任务,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重要事业。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高个人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可以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广大人民群众在升学、就业、出行等方面带来便利,促进个人发展进步,并推动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这是全体国民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杜占元指出,培养一批有远见、懂专业、会管理的语言文字工作队伍,对不断提高语言文字工作水平、提升社会语言文字规范化程度十分重要。中央普通话进修班的前身是“普通话语音研究班”,始办于1956年,是新中国建立以来蓬勃开展普通话推广工作的产物,1999年停办,2014年恢复办班,目前已培养了3000余名普通话推广、教学、研究的骨干人才。恢复举办中央普通话进修班,是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2—2020年)》的重要举措,是语言文字工作系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一项成果。要不断总结、创新、发展,把中央普通话进修班办成凝聚高水平专家的平台,培养专业化队伍的平台,引领课程建设和学科发展的平台,办成语言文字工作重要的人才培养品牌。

教育部语用司司长姚喜双、教师工作司司长许涛、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所长张世平及民族教育司等相关司局的负责同志出席了结业式。

本网站是受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委托建设的语情信息资源平台,主要为学术研究提供无偿服务。如果有错误或侵权的情况,请著作权人致函zgyq@whu.edu.cn,我们将及时更正或删除。感谢支持!
系列资源 | 注册
用户名:
真实姓名:
身份证明资料:
上传
上传
上传
上传
请申请注册的用户上传加盖所在机构公章的证明材料。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请输入有效的电子邮箱,以确保收到审核结果。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找回密码
用户名:
手机号:
邮箱:
新密码:
确认密码:
验证码:
邮箱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