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测语言生活 解读社会万象 提供决策咨询 服务国家发展
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外交学院副院长孙吉胜教授应语情中心邀请讲学

来源:原创文章 原作者:贺逍遥 发布时间:2021-12-21

1216日晚,应武汉大学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邀请,外交学院副院长孙吉胜教授带来了一场题为《对外话语能力与对外话语体系建设》的线上学术报告。讲座由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赫琳教授主持,武汉大学师生近两百人聆听了本次讲座,也吸引了不少校外人员旁听。该讲座也是语情中心主办的“语言规划与国家话语能力建设”系列讲座的第六讲。

孙吉胜教授是外交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专业分委员会委员,兼任中国国际关系学会秘书长、中国国际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外交评论》副主编,为北京市教学名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在美国哈佛大学国际事务中心任研究员,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意大利路易斯大学等访学。长期从事国际关系理论、国际政治语言学、中国外交等领域的研究,著有《语言、意义与国际政治》、《国际政治语言学:理论与实践》、《“中国崛起”话语对比研究》等。

孙教授在报告中指出,随着中国对外交往的深入,以及与世界互动的增多,对外话语能力建设更为重要。对外话语在建构国家形象、提升国际话语权、维护国家利益等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对外话语能力是对外交流、沟通、说服、传播和吸引的综合能力,它具体涉及基本外语交流能力、沟通说服能力以及话语背后包含的专业能力,三者的综合才得以保证对外话语的影响力、感召力和吸引力。因此,国家对外话语体系建设,需要基于以上这些能力来开展,明确对外话语体系的建设重点。于我国而言,对外话语体系建设,重点在于话语内容、话语风格、话语主体、话语传播平台以及复合融通型人才培养等几个方面,缺一不可。

孙教授的讲座引起了在线师生的浓厚兴趣,大家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提出自己的问题,孙教授都耐心地一一做了解答。

最后,赫琳教授对讲座进行总结。赫教授指出,孙教授的报告具有视野上的广度、理论上的深度、站位上的高度等特点,并且为我们师生指出了开展相关研究的路径甚至不少的研究课题,很具有指导意义和启发性。她希望与会师生向孙教授学习,拓展学术研究的视野、厚植学术研究的根基,增强学术研究的家国情怀,推进相关研究。

 

本网站是受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委托建设的语情信息资源平台,主要为学术研究提供无偿服务。如果有错误或侵权的情况,请著作权人致函zgyq@whu.edu.cn,我们将及时更正或删除。感谢支持!
系列资源 | 注册
用户名:
真实姓名:
身份证明资料:
上传
上传
上传
上传
请申请注册的用户上传加盖所在机构公章的证明材料。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请输入有效的电子邮箱,以确保收到审核结果。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找回密码
用户名:
手机号:
邮箱:
新密码:
确认密码:
验证码:
邮箱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