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测语言生活 解读社会万象 提供决策咨询 服务国家发展
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赵世举教授纵论“五业”并举多元一体的国际中文教育体系

来源:原创文章 原作者:辛海霞 发布时间:2021-12-24

据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官网、大连外国语大学官网等报道,12月17日,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大连外国语大学承办“新时代国际中文教育业态构建和模式创新研讨会”在线召开,语合中心主任马箭飞、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长刘宏在开幕式上讲话,国家语委咨询委员、北京大学陆俭明教授,中国辞书学会会长、北京语言大学李宇明教授,国家语委咨询委员、武汉大学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赵世举教授等十一位来自国际中文教育、智库、企业的专家学者做了主旨发言,共同探讨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发展中的问题及可能的解决方案。

马箭飞主任在致辞中指出,面向未来,语合中心将一如既往秉持初心和使命,努力培育国际中文教育的新模式、新业态;进一步借助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的驱动优势,赋能传统中文教育转型升级,促进中文在线教学和现场教学深度融合;努力构建形成中外合作、官民并举、多元参与的办学体系;提高国际中文教育的质量和水平,坚持语言教育属性,聚焦中文教学主业,主动服务和精准对接各国民众中文学习多样化需求;提升中文的实用价值和应用空间,为掌握中文的青年人实习、就业和人生发展创造机会;努力使中文纳入更多国际组织、国际会议、国际期刊的官方语言,提高中文的国际影响力和使用率。

赵世举教授发言的题目是《“五业”并举的国际中文教育大格局构建刍议》,他指出国际中文教育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需要增强定力和信心,随机应变,因势利导,智慧破局。要转变理念、改善方略、调适话语,努力构建以语言服务为理念的多元化的国际中文教育大格局。从操作层面说,就是着力打造事业、产业、副业、职业、物业 “五业”并举的,全口径全方位的、多元一体的国际中文教育体系。他还就“五业”的具体含义和发展路径进行了具体阐释。

据了解,这是赵世举教授在此前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浙江师范大学承办的非洲国际中文教育研讨会上提出“构建以语言服务为理念的多元化国际中文教育体系”的观点之后,进一步就国际中文教育发展的理念和路径所做的具体化探讨。

特邀在会上发言的还有北京大学教授陆俭明、北京语言大学教授李宇明、山东大学教授宁继鸣、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文秋芳、北京大学教授赵杨、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周小兵、同济大学教授孙宜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国家语言能力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天伟、教育部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传神语联网研究院副院长彭志红。(辛海霞综合)

本网站是受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委托建设的语情信息资源平台,主要为学术研究提供无偿服务。如果有错误或侵权的情况,请著作权人致函zgyq@whu.edu.cn,我们将及时更正或删除。感谢支持!
系列资源 | 注册
用户名:
真实姓名:
身份证明资料:
上传
上传
上传
上传
请申请注册的用户上传加盖所在机构公章的证明材料。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请输入有效的电子邮箱,以确保收到审核结果。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找回密码
用户名:
手机号:
邮箱:
新密码:
确认密码:
验证码:
邮箱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