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测语言生活 解读社会万象 提供决策咨询 服务国家发展
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国家语委科研机构工作会召开,语情中心做经验介绍

来源:原创文章 原作者:覃业位 发布时间:2022-01-14

1月6-7日,2021年度国家语委科研机构工作会议在上海召开,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教育部语信司田立新司长和潘勇副处长,来自全国各地的24家国家语委科研机构代表和上海外国语大学师生代表近百人在线下出席会议,另有超过500名研究人员和研究生在全国多地通过线上会议方式参会。语情研究中心主任赵世举和联络员、办公室副主任覃业位现场出席。会议由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指导,国家语委科研机构秘书处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承办,语信司规划协调处副处长潘勇主持。

田立新司长作了题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打造高质量国家语委研究基地》的主旨报告,回顾了过去一年的成绩,部署了新的一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

田立新司长要求,各科研机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把握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对语言文字工作提出的明确任务和隐含要求,认真落实全国语言文字工作会议和国家语委“十四五”科研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即将发布的《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国家语委“十四五”科研规划》的具体指引,明确我们的使命、任务和重要议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田立新司长强调,各单位要深刻认识国家语委科研机构的性质与定位,要强化品牌意识,树立危机意识,不断提升科研能力和治理能力,着力攻坚克难,全面打造高质量的国家语委研究基地,服务国家需求和社会发展。

6日上午,国家语委科研机构秘书处张日培主任在会上发布了《2020年度国家语委科研机构发展报告》,全面总结了国家语委24家科研机构的建设情况和成果。

会议安排6家科研机构分享建设经验。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第一个发言,中心主任赵世举教授从语情监测研究与发布、承担的主要研究任务、提交的重要资政报告、其他重要工作、几点做法和认识等方面汇报了工作,介绍了机构建设体会和认识。语情中心2021年度编报《中国语情》4期,《中国语情特稿》6期,《中国语情月报》12期;获得司局级以上采纳的咨询建议12篇;出版著作5部,发布论文20多篇;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国家语委项目等共9项,其中国家语委重大项目1项;参加了国家语委四种“皮书”的策划和编撰;承担《国家语委“十四五”科研规划》研制任务(任专家组组长),承担《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研制的初期调研任务并撰写了《规划》框架及主要内容建议,承担了“国家语言战略规划”基础调研工作,并且为上述三个规划的研制,提交了两百多万字的调研报告和资料编译;主持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新时代国家语言文字事业的使命与发展方略研究”进展顺利;此外,还持续主办“语言规划与国家话语能力建设”系列讲座,先后主办“网络空间的语言问题及其治理研讨会”和“第三届‘语言与国家’学术研讨会”;初步完成《国家语委专家建议》编辑部的筹建工作等。

6日下午,18家科研机构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各自的年度工作情况。

7日,会议进行分组讨论和大会总结,就“十四五”期间国家语委科研机构布局、新形势下国家语言文字科研工作的重大选题、科研合作中的协同创新机制等进行了深入讨论。田立新司长在闭幕式上作总结讲话,对未来工作从“共学、共商、共享、共筑、共振、共赢”六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为科研机构建设与发展指明了方向。 会议期间,“国家语言文字科研机构简介”专题展览在上外图文中心一楼大厅举办,展览完整呈现了国家语委科研机构体系的全貌,以及各家机构的基本信息、主要工作情况,有助于相互了解。

本网站是受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委托建设的语情信息资源平台,主要为学术研究提供无偿服务。如果有错误或侵权的情况,请著作权人致函zgyq@whu.edu.cn,我们将及时更正或删除。感谢支持!
系列资源 | 注册
用户名:
真实姓名:
身份证明资料:
上传
上传
上传
上传
请申请注册的用户上传加盖所在机构公章的证明材料。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请输入有效的电子邮箱,以确保收到审核结果。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找回密码
用户名:
手机号:
邮箱:
新密码:
确认密码:
验证码:
邮箱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