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测语言生活 解读社会万象 提供决策咨询 服务国家发展
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赵世举教授应邀助力西安“同心抗疫”

来源:原创文章 原作者: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22-01-21

据陕西师大媒体报道,2021年12月中旬以来,西安地区疫情突然爆发,百万师生的学习和生活受到严重影响。陕西师范大学为了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优势,凝心聚力,同心渡过抗疫难关,特邀海内外著名学者,为西安地区的高校师生举办“云端讲座周”之“同心抗疫”系列公益学术讲座。旨在观照当下的抗疫现状,为广大师生提供可以借鉴的特殊时期应对智慧,助力师生共克时艰。

武汉大学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赵世举教授应陕西师大邀请,于2022年1月15日为西安高校师生做“同心抗疫”云端讲座。讲座由陕西师大社会科学处处长柯西钢教授主持。赵教授讲座的题目是《抗疫战斗中语言学人的担当——以战疫语言服务团为例》。他指出,2020年初,新冠病毒突袭,武汉封城,打响抗疫阻击战,全国各地驰援湖北。在得知一线医患沟通遇到语言困难时,北京语言大学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武汉大学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中国语言资源保护研究中心、华中师范大学语言与语言教育研究中心和湖北省九地市方言调查点、商务印书馆、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传神语联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大学粤港澳大湾区语言服务与文化传承研究中心等一批语言学人自发地火速线上集结,组建“战疫语言服务团”。在教育部语信司指导下,散居全国多地的学者、科技人员克服重重困难,隔空协作,日夜奋战,迅速研发出《抗击疫情湖北方言通》等系列语言产品,供一线人员无偿使用。此外,武汉大学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全员动员,在武汉封城期间全天候实时监测和研究疫情防控中的各种重要语言问题,一方面及时向国家有关部门建言献策,另一方面撰写文章,利用媒体引导社会语言生活,发挥语言正能量。以上这些不懈努力,不仅有力地支持了抗疫工作,而且推动了应急语言服务研究和建设,得到了中央领导和有关部门等方面的充分肯定。这是我国应急语言服务的一次成功尝试,体现了语言学人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表明语言应用大有可为。也在语言研究、语言服务、跨行业合作、应急管理等方面获得不少经验和启示。

在讲座互动环节,陕西师大副校长党怀兴教授、陕西师大社会科学处处长柯西钢教授、长江学者陕西师大西北方言与民俗研究中心主任邢向东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杜敏教授、陕西师大文学院赵学清教授等纷纷发表感言,高度赞扬赵世举教授的讲座和语言学同仁在抗疫战斗中的突出表现,都表示很受启发,从中找到了语言学在抗疫中发挥作用的途径,也增强了同心抗疫的信心。此外,赵世举教授还对师生提出的各种问题,一一做了回答。

本网站是受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委托建设的语情信息资源平台,主要为学术研究提供无偿服务。如果有错误或侵权的情况,请著作权人致函zgyq@whu.edu.cn,我们将及时更正或删除。感谢支持!
系列资源 | 注册
用户名:
真实姓名:
身份证明资料:
上传
上传
上传
上传
请申请注册的用户上传加盖所在机构公章的证明材料。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请输入有效的电子邮箱,以确保收到审核结果。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找回密码
用户名:
手机号:
邮箱:
新密码:
确认密码:
验证码:
邮箱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