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测语言生活 解读社会万象 提供决策咨询 服务国家发展
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国家语委研修班开班 赵世举教授应邀讲座

来源:原创文章 原作者:辛海霞 发布时间:2022-01-21

2022年1月17日,为期一周的国家语委语言文字应用研究优秀中青年学者研修班(第七期)正式开班。研修班以京内线下、京外线上的方式进行。教育部语信司刘宏副司长出席开班式并致辞,语信司综合处李强处长主持。经过遴选,来自全国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近70名优秀中青年学者参加研修。

武汉大学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赵世举教授应邀为该班做讲座,他讲座的题目是《语言应用研究的理念和路径》。他主要从语言研究的分野与语言应用研究的定位、语言应用研究的实践路径、语言应用研究的新领域新问题等方面做了讲解,他认为语言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是相互联系、相互支撑的,不应割裂、对立和偏废。要想开展语言应用研究,必须培育家国情怀,深入语言生活,增强问题意识,拓宽学术视野,坚持与时俱进。要坚持问题驱动和需求导向,深刻把握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前瞻科技发展和社会变革走势,聚焦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和教育、文化、科技、经济、安全、外交等相关领域的语言文字需求,以及热点语言问题。他还从新型语言生活研究、语言科技研究、语言教育研究等十个方面,具体介绍了新的研究方向和课题。

据了解,应邀做讲座的还有刘宏副司长、北京语言大学教授李宇明、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原所长张世平、清华大学教授孙茂松、南京大学教授孙乐强、广州大学教授屈哨兵、国家语委国家语言文字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日培、中国社会科学院人类学与民族学研究所研究员周庆生、暨南大学教授郭熙、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文秋芳和张天伟、浙江师范大学教授曹志耘、南京大学教授徐兴无、国家语委中国语言文字规范标准研究中心副主任徐欣路等。

本网站是受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委托建设的语情信息资源平台,主要为学术研究提供无偿服务。如果有错误或侵权的情况,请著作权人致函zgyq@whu.edu.cn,我们将及时更正或删除。感谢支持!
系列资源 | 注册
用户名:
真实姓名:
身份证明资料:
上传
上传
上传
上传
请申请注册的用户上传加盖所在机构公章的证明材料。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请输入有效的电子邮箱,以确保收到审核结果。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找回密码
用户名:
手机号:
邮箱:
新密码:
确认密码:
验证码:
邮箱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