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测语言生活 解读社会万象 提供决策咨询 服务国家发展
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语情中心副主任赫琳教授出席国际学术会议并做主旨报告

来源:原创文章 原作者:高孟悦 发布时间:2022-06-23

620日至21日,由英国利兹大学(The University of Leeds)主办的第四届国际理论及应用汉语语言学研讨会 (ISOCTAL-4),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会议由Clare Wright教授主持,来自40多所国内外高校和科研单位的6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围绕国际中文教育标准、第二语言阅读、中国语言学话语体系建设与传播、汉语语法、跨语言对比和类型学等议题展开讨论交流。

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赫琳教授受邀出席会议,并做大会主旨报告。特邀报告的嘉宾还有北京大学赵扬教授、剑桥大学Boping Yuan教授、理启蒙大学张新生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王骏教授、David Su Liqun。赫琳教授发言的题目是《中国语言学话语体系建设与传播研究》。赫教授从研究背景、中国特色语言学话语体系内涵、已有研究状况、中国特色语言学话语体系关涉内容等方面高屋建瓴地阐发了中国语言学话语建设与传播中的重要问题。她指出,中国语言学话语体系有三个重要来源:中国传统语言学话语、引入借鉴的外国语言学话语和中国现代语言学话语,三者融汇为中国语言学话语体系。赫教授认为,有必要重新审视中国语言学话语的历史、现状和特点,努力探索既具有中国特色又具有世界意义的中国语言学话语体系建设和传播的策略、路径和举措,为中国语言学乃至世界语言学发展做贡献。在讨论环节,赫琳教授针对汉语音义关系、汉语数据库建设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据悉,此次会议主要探讨汉语语言学理论建设与应用研究的最新进展与关键问题,主要聚焦普通话、应用语言学、计算语言学、语言习得等多个领域,旨在为全球语言学界和相关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搭建一个跨学科的高质量学术交流平台,推动国际理论及应用汉语语言学研究的发展与创新。

本网站是受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委托建设的语情信息资源平台,主要为学术研究提供无偿服务。如果有错误或侵权的情况,请著作权人致函zgyq@whu.edu.cn,我们将及时更正或删除。感谢支持!
系列资源 | 注册
用户名:
真实姓名:
身份证明资料:
上传
上传
上传
上传
请申请注册的用户上传加盖所在机构公章的证明材料。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请输入有效的电子邮箱,以确保收到审核结果。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找回密码
用户名:
手机号:
邮箱:
新密码:
确认密码:
验证码:
邮箱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