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测语言生活 解读社会万象 提供决策咨询 服务国家发展
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中心副主任赫琳教授等多名师生出席第八届中国语言政策与语言规划学术研讨会

来源:原创文章 原作者:王炤宇 发布时间:2022-06-20

6月18日-19日,由中国语言学会语言政策与规划专业委员会和北京语言大学联合主办、武汉大学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参与承办的第八届中国语言政策与语言规划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以“数字经济时代中国与世界的语言生活问题”为主题,采取线上方式举办。语情中心赫琳教授、陈练文讲师、郑蒙博士、席杨杨博士、王炤宇博士和冉路瀚博士共六人出席了会议。

赫琳教授在“数字经济时代的农村语言生活”名家谈环节作了题为《数字经济时代农民自我叙事话语和语言生活》的报告。赫教授认为数字经济给农村语言生活带来了很大改观,互联网、短视频、直播和智能手机等成为农村新的“语言标配”。她指出短视频创作、直播拍摄实践使农民能够讲述自己的故事,从过去几近“失语”的状态逐渐实现了自我叙事,在广大农村催生了新的语言职业和语言产业。赫教授提出新“乡土中国”话语具有独特性,主要体现在自我叙事话语和数字经济语境两方面,她呼吁关注农民语言能力提升和语言生活治理,助力乡村振兴。

中心几位师生在分会场报告了自己的研究成果。陈练文讲师报告的题目是《我国语言弱势群体研究:内涵、外延与思考》,她认为,目前学界对语言弱势群体的研究主要聚焦于语言权利保障、语言教育、语言病理探讨和应急语言服务等维度,还需从宏观角度加强总体规划,微观层面深入实证研究。郑蒙博士报告的题目是《中法术语政策比较研究》,比较了中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工作和法国的术语管理机制在目标任务、组织形式、实施程序、使用传播等方面存在的差异,为中国的术语建设提供参考借鉴。王炤宇博士报告的题目是《日本应急语言政策调整研究》,她分析了日本应急语言政策的调整过程,指出我国应急语言政策调整应围绕应急体系建设目标,在充分了解我国社会发展现状的基础上,明确社会各主体的职责,确定灾前、灾中和灾后三阶段的任务。席杨杨博士报告的题目是《以语言认同助力精神富裕——以哔站短视频为例探讨共同富裕的路径》,他提出要以精神富裕和精神文明建设为桥梁,以营造良好精神文化环境为着眼点,以促进对正确语言使用实现语言自信为着力点,探讨实现共同富裕的路径。冉路瀚博士报告的题目是《乡村振兴视域下“景-村”语言生活建设的路径与机制》,她基于乡村振兴五大内容探究了“景-村”联合发展背景下文创旅游资源开发带动乡村语言生活建设的路径与机制,为景区语言景观建设及语言文创产业开发带动乡村语言生活建设提出了参考性建议。

此外,根据研讨会安排,赫琳教授主持了小组总结发言工作。

据了解,中国语言政策与语言规划学术研讨会作为全国性语言政策与规划学术研讨会,整合了不同分支学科的研究力量,对全方位开展语言文字相关领域的学术研究、助力我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本网站是受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委托建设的语情信息资源平台,主要为学术研究提供无偿服务。如果有错误或侵权的情况,请著作权人致函zgyq@whu.edu.cn,我们将及时更正或删除。感谢支持!
系列资源 | 注册
用户名:
真实姓名:
身份证明资料:
上传
上传
上传
上传
请申请注册的用户上传加盖所在机构公章的证明材料。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请输入有效的电子邮箱,以确保收到审核结果。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找回密码
用户名:
手机号:
邮箱:
新密码:
确认密码:
验证码:
邮箱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