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测语言生活 解读社会万象 提供决策咨询 服务国家发展
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中心副主任赫琳教授出席“第八届中国语言产业论坛”并做主旨报告

来源:原创文章 原作者:冉路瀚 发布时间:2022-07-22

7月20日,第八届中国语言产业论坛(2022)在武汉召开。论坛由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语言产业研究院主办,华中科技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承办。来自首都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声望听力集团、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国家语言文字政策研究中心、中国语言产业研究院等高等院校、企业及科研机构的近百名专家学者、语言企业代表、高校师生以线下、线上方式参加了论坛,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赫琳教授受邀出席会议,并做大会主旨报告。

赫琳教授报告的题目是《农村视频创作者话语分析》。她指出互联网给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村语言生活带来了新的变化和样貌,农民从过去几近“失语”到今天逐步实现自我叙事,许多农村视频创作者崛起,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话语内容和形式,对其视频文本的话语分析具有现实意义。她以当前比较活跃、影响力较大的农村视频创作者话语作为研究对象,分析其视频创作中的身份表达、话语风格及特色话语,指出视频中存在的话语失范、话语异化及话语叙事体系不完整等问题,并从语言能力提升以及语言生活治理两个角度提出了突破路径。

本次论坛以“语言产业及语言文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围绕“乡村特色语言文化资源搜集、整理及语言文化产品研发”“乡村居民语言能力、语言文化素养培养提升”“区域语言产业研究”等议题展开。与会代表积极讨论,提出了许多新思考,为今后的语言产业研究提供了新的方向。据悉,下一届“中国语言产业论坛” 将在中南大学举办。

本网站是受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委托建设的语情信息资源平台,主要为学术研究提供无偿服务。如果有错误或侵权的情况,请著作权人致函zgyq@whu.edu.cn,我们将及时更正或删除。感谢支持!
系列资源 | 注册
用户名:
真实姓名:
身份证明资料:
上传
上传
上传
上传
请申请注册的用户上传加盖所在机构公章的证明材料。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请输入有效的电子邮箱,以确保收到审核结果。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找回密码
用户名:
手机号:
邮箱:
新密码:
确认密码:
验证码:
邮箱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