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测语言生活 解读社会万象 提供决策咨询 服务国家发展
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日本关西汉语教师交流协会邀请赵世举教授做报告

来源:原创文章 原作者: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22-08-18

8月7日,日本关西汉语教师交流协会举办第二十八次学术研究会,特邀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日本神户学院大学客座教授赵世举做学术报告。受邀做报告的还有国际中国语言学学会原会长、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原会长、北京大学陆俭明教授,日本中国语教育学会前会长、大阪大学古川裕教授和日本岐阜圣德学园大学名誉教授刘一之。报告会由关西汉语教师交流协会会长、西日本新华侨华人联合会会长、神户学院大学国际交流学院院长胡士云教授和协会理事张猛教授共同主持,200多人参会。

赵世举教授报告的题目是《词汇在语言机制和语言教学中的地位及作用》,他主要从关于词汇地位的一般认识、几个角度的观察与思考、“词汇主导教学模式”断想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具体从语言结构及机制、词汇与语法的关系、认知、语言习得、语言使用等视角进行了论证。他指出,“词汇是语言要素的集成实体、语言机制的中枢、语言生成和运行最不可缺少的成分”,因此,轻视甚至排斥词汇是不正确的。他提出,在汉语二语教学中,应该充分发挥词汇的中枢作用,采取不同形式,以词汇为核心和纽带,融汇贯通语音、语义、语法、语用、汉字知识,并适当兼顾文化,构建综合性立体型教学体系,给学生提供全面的、鲜活的、有利于实际运用的汉语知识和能力训练。报告得到了与会者的热烈反响。

据了解,关西汉语教师交流协会是一个由日本关西地区汉语教师组成的民间学术团体,其宗旨是:加强汉语教师之间的交流和友谊,促进关西地区汉语教学和研究的发展。该协会自1996年成立以来,持续举办了汉语学术和教学研讨会、开发编制汉语教材、汉语教师培训、中日汉语教师联谊、汉语桥比赛、汉语征文比赛、中国知识竞赛、中华杯在日华侨华人青少年汉语演讲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本网站是受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委托建设的语情信息资源平台,主要为学术研究提供无偿服务。如果有错误或侵权的情况,请著作权人致函zgyq@whu.edu.cn,我们将及时更正或删除。感谢支持!
系列资源 | 注册
用户名:
真实姓名:
身份证明资料:
上传
上传
上传
上传
请申请注册的用户上传加盖所在机构公章的证明材料。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请输入有效的电子邮箱,以确保收到审核结果。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找回密码
用户名:
手机号:
邮箱:
新密码:
确认密码:
验证码:
邮箱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