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测语言生活 解读社会万象 提供决策咨询 服务国家发展
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赵世举教授受聘华东师大全球中文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委委员

来源:原创文章 原作者: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22-11-25

据教育部官网、中国新闻网等报道,11月18日,国家语委研究型基地“全球中文发展研究中心”举行揭牌仪式,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副司长刘宏和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院士作为共建方代表签署协议并为中心揭牌。钱旭红院士担任中心主任,特聘20名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担任中心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据了解,“全球中文发展研究中心以面向中文全球传播和发展实践中的政策性、宏观性、战略性问题为指引,探讨符合国家重大战略的全球中文发展对策,重点开展全球中文学习的政策与方略研究、全球中文发展的话语创新与舆情研判和全球中文语言生活调查研判等研究。

揭牌仪式上,刘宏副司长指出,国家语委研究型基地是组织语言文字高水平科学研究、实施重大工程、建设基础资源、培养专业人才、开展合作交流等的重要平台。他希望“全球中文发展研究中心”守正出新、协同创新,打造全球中文发展战略研究的品牌,建设跨学科、跨地域的国际性研究平台和智库平台,产出有重大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在高端智库建言资政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钱旭红校长指出,中文是一种超越传统思维的语言文字,把中文研究和现代科学最前沿问题紧密结合起来,赋予中文更多现代性,是“新文科”中文研究的一种有益尝试。“我们关心中文学,更要关心中文用,教的目的是为了用,在国际上怎么用,如何扩大中文在国际上的用途。这就从‘中文+X’变成从‘中文到X’。”

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赵世举教授受聘该研究中心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一同受聘的还有北京大学陆俭明教授,国家语委原副主任、北京语言大学中国语言规范标准研究中心主任李宇明教授,暨南大学海外华语研究中心主任郭熙教授,南京大学徐大明教授,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教育学院院长、英国国家学术院院士李嵬教授,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语言中心主任储诚志教授,英国剑桥大学袁博平教授,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洪历建教授等。

 

揭牌仪式结束后,举办了“全球中文发展:现状、话语与挑战”高峰论坛,赵世举教授受邀发言。他发言的题目是《提升因应时变能力 智推全球中文发展》,主要分析了国际中文发展目前面临的问题,提出了“坚定信心 因势利导”“转变理念 改善方略”“练好内功 五业并举”等对策建议。

本网站是受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委托建设的语情信息资源平台,主要为学术研究提供无偿服务。如果有错误或侵权的情况,请著作权人致函zgyq@whu.edu.cn,我们将及时更正或删除。感谢支持!
系列资源 | 注册
用户名:
真实姓名:
身份证明资料:
上传
上传
上传
上传
请申请注册的用户上传加盖所在机构公章的证明材料。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请输入有效的电子邮箱,以确保收到审核结果。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找回密码
用户名:
手机号:
邮箱:
新密码:
确认密码:
验证码:
邮箱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