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测语言生活 解读社会万象 提供决策咨询 服务国家发展
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南京大学陈新仁教授做客“中国语情讲坛”

来源:原创文章 原作者:冉路瀚 发布时间:2022-11-25

11月23日下午,南京大学国家语委中国语言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南京大学外国语言学研究所所长陈新仁教授应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邀请,做客“中国语情讲坛”,为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形象建构的内涵、类型与话语实践》的线上学术讲座。讲座由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赫琳教授主持,中心主任赵世举教授作总结,师生五十余人参与线上讲坛。

陈新仁教授对“形象”的理论基础和认识转向进行了简要回顾,基于形象的话语建构观,探讨了形象建构的内涵、类型和话语实践,论述了形象的话语建构研究的一种可操作性分析框架。陈教授指出,形象建构可以是语篇的整体建构,也可以是局部建构,语用学视角更多关注局部建构,该视角下形象的话语建构可以是交际目标、交际手段和交际过程。形象建构可以从取向与主体两个方面来划分,从形象的话语建构的取向来看,可以分为形象提升、形象维持、形象忽视、形象挑战及形象伤害;从建构主体来看,可以分为自塑、他塑和共塑三个类型。陈教授还结合丰富的案例,阐述了如何在称呼与指称域、言语行为域、话语域、参与域、文体域和副/非言语域中分别考察言语交际中的形象话语建构的方式方法。

在交流环节,听众踊跃提问,赵世举教授、赫琳教授也作了交流发言。赫琳教授首先感谢陈新仁教授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报告。赫琳教授表示,陈老师谈到的形象可以通过话语建构、解构,并通过话语的传播调整和修复等问题令自己深受启发,与形象建构研究出现的话语转向相似,目前语言学研究也面临话语转向问题,陈教授本次讲座内容与语情中心诸多老师、同学的近期研究方向紧密相关,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随后,赫琳教授结合“一带一路”话语建构问题及形象的自塑、他塑和共塑的平衡问题与陈老师交流。

赵世举教授在讲座总结中指出,陈新仁教授围绕形象建构的内涵、类型和话语实践做了十分精辟和全面的阐述,不仅为我们理解、研究形象的话语建构提供了理论框架,也就形象建构的话语实践提出了很强的可操作性方式和手段,很具有启发性和指导意义。赵教授还结合信息时代的网络效应、西方抹黑中国的国际局势、语言学的创新发展需求等角度强调了形象的话语建构理论研究和实践重要性,感谢陈新仁教授带来了一场具有非常强的理论和实践意义的学术报告。

本网站是受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委托建设的语情信息资源平台,主要为学术研究提供无偿服务。如果有错误或侵权的情况,请著作权人致函zgyq@whu.edu.cn,我们将及时更正或删除。感谢支持!
系列资源 | 注册
用户名:
真实姓名:
身份证明资料:
上传
上传
上传
上传
请申请注册的用户上传加盖所在机构公章的证明材料。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请输入有效的电子邮箱,以确保收到审核结果。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找回密码
用户名:
手机号:
邮箱:
新密码:
确认密码:
验证码:
邮箱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