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测语言生活 解读社会万象 提供决策咨询 服务国家发展
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赵世举教授做客北京师大语言科学研究中心

来源:BNU人文和社会高等研究院 原作者: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22-12-16

2022年12月8日下午,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国家语委科研基地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赵世举在线上为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园区师生做了题为“词汇性质和功能的再认识与词汇学理论的更新”的讲座。该讲座为中心“汉语词汇学”系列讲座的第四讲,由人文和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语言科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语科中心”)主办,黄行教授主持。

在讲座中,赵世举教授首先指出词汇学理论的重要性,强调词汇理论不仅是理论问题,也是应用问题,因此词汇理论需要不断更新。传统的观点认为,词汇是与语音、语法相并列的语言要素之一;而现代语言学则普遍认为语音、语义、语法是语言三要素,词汇只是语言的结构单位。这些观点从逻辑和语言事实来看都存在一定的问题。

随后,赵教授梳理了前人关于词义理论的研究,指出学界对词义的认识经历了从指称论到概念论、结构论(关系论),再到结构——功能论(复合论)的不断深化,并深入分析了对词义认识深化拓展的线索。

在前人研究的启示下,赵教授对词汇的性质与功能提出了新的观点。他认为词汇是语言基本要素的集成实体。它关联语音、承载语义、蕴含语法、制约语用。词汇的基本功能是提供语言表达基本单位的意义和用法,以及建构更大表达单位的潜能。从词的性质来看,词是语言要素集成实体的最基本单元(细胞、粒子),是语言音义能的基本复合体。从词义的界定来看,词义是一定的语音形式所承载的由一定语义内容和功能特征构成的复合语言信息。

在互动环节中,线上和线下听讲的师生积极提问,与赵教授就词汇性质与功能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最后,语科中心的黄行教授和周荐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本次线上讲座圆满结束。

 

 

本网站是受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委托建设的语情信息资源平台,主要为学术研究提供无偿服务。如果有错误或侵权的情况,请著作权人致函zgyq@whu.edu.cn,我们将及时更正或删除。感谢支持!
系列资源 | 注册
用户名:
真实姓名:
身份证明资料:
上传
上传
上传
上传
请申请注册的用户上传加盖所在机构公章的证明材料。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请输入有效的电子邮箱,以确保收到审核结果。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找回密码
用户名:
手机号:
邮箱:
新密码:
确认密码:
验证码:
邮箱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