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测语言生活 解读社会万象 提供决策咨询 服务国家发展
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新疆大学邀请赵世举教授做讲座

来源:新疆大学文学院 原作者:张洛尘 吴爽 发布时间:2022-12-16

为扎实推进新疆大学“双一流”建设步伐,有效助力中国语言文学“十四五”优势学科和博士点建设,加快推动新疆大学新文科学科建设工作,促进师生提升语言应用研究能力、提高新文科学科素养、开拓学术前沿视野,12月12日下午,新疆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新疆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邀请武汉大学赵世举教授为我院开展主题为《语言的功能与语言研究的视角》学术讲座。

赵世举老师,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国家语委科研基地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国家语委咨询委员、全国语言文字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语汇分委员会委员。曾任武汉大学文学院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中文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长江学术》主编、法国巴黎七大等国内外多所大学客座教授等。主要从事汉语言文字、语言政策与规划、语言传播等研究。已出版专著合著20多部,发表学术论文近200篇,多项成果获省部奖励。

讲座由新疆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圃教授主持,新疆大学教务处处长、新疆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主任刘正江教授与谈,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沈淑花老师作为特邀嘉宾参与会谈和交流。除本校师生外,来自教育部语用所、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郑州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单位的三百余名师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讲座以“语言之用驱动语言学产生”为起点,围绕“语言为用而生,语言学为用而兴”核心观点,深刻阐述语言的不同功能生发不同的研究路向,语言功能的拓展赋予语言研究新使命。赵老师用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和真切可感的事例引领师生从语言的交际功能、思维和认知功能、文化功能、身份功能以及政治功能等不同视角出发,去观察和发现语言问题,研究和解决语言问题,向与会师生层层深入地阐明“为用是语言研究的根本驱动力”以及“语言研究对象和旨趣的选择,取决于研究者的价值取向”及其操作层面的多种可能性。
在语言的不同功能生发出不同的语言研究视角这一环节,赵老师指出不同的语言功能生发出不同的语言研究路向,例如关于“语言的身份功能及相关研究”,他明确提出,语言的身份功能本质上属于其文化功能的一个部分,但有其特殊的方面和意义。语言作为文化的结晶和最重要载体,既用以建构个体身份,又用以建构群体身份,赋予群体以凝聚力和共同标志。

同时赵老师联系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着重阐明“语言功能的拓展赋予语言研究新使命”。语言的功能不断拓展,不仅促使语言学科领域自身有了新的开拓,而且推动了语言学与其他学科领域的跨学科和交叉发展,以及更为广泛的语言应用,从而赋予语言研究更广阔的天地和更多的任务。为此,赵老师也向与会者指出了语言研究亟待开垦的处女地和方兴未艾的新领域。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副院长李圃教授感谢赵世举教授两个半小时的精彩演讲。她引用赵老师“语言的‘初心和使命’都是‘用’,服务为本、经世致用历来是语言学的主流传统”的重要观点,强调语言研究需要正确的语言观和科学的方法论。新时代的语言学者,更应当有社会担当和家国情怀,要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关注社会现实和国家需要,处理好本体研究与应用研究的关系,作出语言学者应有的时代贡献。讲座既有理论上的启发,又有实践上的思考,更让我们感受到日益广泛的社会语言需求,在提振语言学者信心的同时更是大大拓展了与会者的学术视野。

在与谈环节,新疆大学教务处处长刘正江教授首先感谢赵世举教授拨冗接受了此次邀约,给我们提供了大量语言研究方法和指引,指明了语言研究方向,值得我们会后认真思考。刘处长联系新疆作为一个多民族多语言多文化地区的特点,从宏观层面上就该地区语言政策和语言规划问题与赵教授展开探讨。赵世举教授给予细致回复和解答,指出新疆语言政策问题不仅仅是一个区域性的问题,而且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世界局势和时代环境会影响语言文化政策和规划,而新疆语言问题同时也是一个世界热点问题,赵世举教授认为语言研究和规划首先要以人为本,着眼人的生存和发展,要冷静客观地审视所谓语言人权等问题,而不能被人牵着鼻子走。

新疆大学文学院沈淑花老师提出如何保持语言研究工作始终处在学术前沿、具有普适性的问题。赵世举教授指出语言研究工作应当结合现实情况,从问题导向出发,从社会需求出发,要具有创新性和指向性。语言问题有大有小,语言问题的大与小往往也可能对应着语言问题研究价值的大与小,总的来说,语言研究要取得较大的影响和适用性,要从两方面做学问,一方面是对语言问题相关研究状况的把握程度,另一方面是对语言本身研究价值和适用范围的把握。
此次讲座,我们可以看到赵世举教授敏锐的学术眼光、广阔的学术视野,尤其是以社会问题和社会需求为导向、身体力行“大语言观”的语言研究理念,不仅具有精深前沿的语言学理论造诣,而且具有作为语言学者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讲座获得了与会师生的热烈好评,大家纷纷表示此次讲座无论对于个人从事语言研究还是对于今日新疆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推动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建设等有着重要的指导与启迪,意义深远、发人深思。

 

本网站是受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委托建设的语情信息资源平台,主要为学术研究提供无偿服务。如果有错误或侵权的情况,请著作权人致函zgyq@whu.edu.cn,我们将及时更正或删除。感谢支持!
系列资源 | 注册
用户名:
真实姓名:
身份证明资料:
上传
上传
上传
上传
请申请注册的用户上传加盖所在机构公章的证明材料。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请输入有效的电子邮箱,以确保收到审核结果。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找回密码
用户名:
手机号:
邮箱:
新密码:
确认密码:
验证码:
邮箱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