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测语言生活 解读社会万象 提供决策咨询 服务国家发展
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中心成果获评CTTI 2023年度智库研究优秀成果奖

来源:原创文章 原作者: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23-12-16

 

 12月11日,由南京大学、云南大学与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共同主办的“2023新型智库治理论坛”在昆明举行。来自国家高端智库、“双一流”高校智库及各省市智库管理部门、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的400余名专家学者和智库负责人共同探讨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建设进展与先进经验。

 论坛发布了CTTI2023年度智库建设最佳案例和智库优秀研究成果。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申报的《网络语言规范问题的社会观察及治理研究》荣获CTTI2023年度智库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

 《网络语言规范问题的社会观察及治理研究》由中心覃业位副研究员完成,入选国家语委科研重点基地、国家语言文字智库首批试点单位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组编的《语言生活与语言规划研究丛书》,是丛书出版的第一种。该成果以网络语言生活为关注对象,从语言舆情切入,纵观自我国接入互联网以来的各类重要语情事件,尝试探索网络空间语言文字使用的主流社会意识及其演变历程。全书既有较为宏大的“网络语言规范的内容、理念和实践”讨论,也有各类具象的网络语言使用状况分析,囊括网络生造字、四字格“成语”、表情包、标题党、网络低俗语言等主题。该成果建构了一套新的语言生活治理体系,倡导通过语言舆情所反映出的社会语言意识来进行语言规划和语言治理。

 中国智库索引(CTTI)是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和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合作开发的智库数据管理与评价系统,其权威性和客观性已得到业界的广泛认可。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于2017年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并跻身中国高校智库综合评价前100。

本网站是受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委托建设的语情信息资源平台,主要为学术研究提供无偿服务。如果有错误或侵权的情况,请著作权人致函zgyq@whu.edu.cn,我们将及时更正或删除。感谢支持!
系列资源 | 注册
用户名:
真实姓名:
身份证明资料:
上传
上传
上传
上传
请申请注册的用户上传加盖所在机构公章的证明材料。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请输入有效的电子邮箱,以确保收到审核结果。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系列资源 | 找回密码
用户名:
手机号:
邮箱:
新密码:
确认密码:
验证码:
邮箱验证: